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九巴剷行路人 26歲女經理捲車底 車長不適仍開工 危駕奪命罪成
發佈日期 : 2018-08-21

車禍現場為尖沙咀彌敦道與海防道交界港鐵站對出的行
被告梁衞剛車禍當日被警方拘捕。(資料圖片)
車禍死者林寶寶在酒吧任職,出事前剛下班。(資料圖
肇事九巴在車禍中擋風玻璃碎裂,並撞飛現場的水馬。
姚勳智法官斥被告身體嚴重不適仍然駕駛,是完全罔顧
車禍現場為尖沙咀彌敦道與海防道交界港鐵站對出的行

尖沙咀彌敦道近海防道前年9月底清晨發生奪命車禍,一名26歲年輕貌美酒吧女經理在店舖打烊後與同事玩了一會飛鏢才下班回家,詎料遭一輛失控鏟上行人路的九巴雙層巴士撞倒並捲入車底,最終傷重不治。車長在警誡下聲稱事發前進食有芝士的「麥當勞麵包」,疑敏感致身體不適,「嗰刻我相信自己暈咗」,他否認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審結。姚勳智法官裁決指出,被告駕駛雙層巴士需要充足專注力,當時他顯然嚴重胃痛,但他沒有停車休息,繼續駕駛,罔顧其他道路使用者,遠遜於合格而謹慎的駕駛水平,故裁定他罪名成立,收押至下月10日待背景報告後判刑。 本報法庭組報道


被告梁衞剛(42歲)被控2016年9月29日在尖沙咀彌敦道與海防道交界附近危駕,撞倒站於欄杆外行人路上的林寶寶,引致她死亡。被告有八次刑事案底,交通定罪紀錄只有定額罰款。


片段聽見反胃嘔吐聲7次


姚勳智法官裁決時指出,從有關案發閉路電視片段及截圖顯示,被告毋庸置疑在開始駕駛後2至3分鐘內,先後嘔吐2次,並不斷有胃氣及吐痰,且嘔吐物分量不少。根據醫生的推斷,應為患上急性腸胃炎,達致迷走性神經昏厥。被告當時明知身體狀況非常不尋常,總站遠至秀茂坪,當時路面車流少,被告又曾經停站,代表他有機會停車卻不休息,已屬危險駕駛,因此裁定其罪成。


控辯雙方承認事實指出,被告梁衞剛當日早上約6時駕駛來往中秀茂坪及尖沙咀碼頭的1A路線九巴頭班車,沿彌敦道駛至海防道交界時,撞倒行人路上26歲女子林寶寶(Yuki)。林被捲入車底,身體多處骨折,送院後證實死亡。被告在警誡下稱:「啲乘客搖醒我同叫醒我嗰刻,我相信自己暈咗。」涉案巴士經檢驗後,未發現機件故障。驗屍結果顯示死者雙腿裂傷、全身有擦傷,前臂、雙腿及胸廓骨折、頭皮深層瘀傷、右肺葉下方撕裂,以及胸腔有積血,體內有酒精,死因是「多處受傷」。


控方播放巴士行車紀錄儀的多個鏡頭,片段清楚聽見被告反胃的嘔吐聲達7次,又聽到吐痰聲。被告在嘔吐期間曾停車讓乘客上落,而片段拍到司機位置地下情況原本潔淨,及後地上有疑似嘔吐物,另鏡頭顯示女死者案發前是站在轉角位欄杆外近大馬路的狹窄行人路上。被告其後駕駛九巴撞向尖沙咀地鐵站A1出口對出行人路施工地盤,再撞向路邊鐵欄後剷上行人路,被告案發後上半身突然靠在司機座旁的小門,看來渾身無力暈倒,乘客上前扶起被告並帶他到巴士內的關愛座休息,其他乘客則幫忙報警處理。


聲稱食麥當勞芝士敏感


被告在調查期間稱當日早上5時「食咗個麥當勞麵包,有芝士嘅」,又表示「對芝士敏感,唔舒服,嘔」,被告再指「啲乘客搖醒我同叫醒我,嗰刻我相信自己暈咗,我唔知發生咩事」,乘客還叫他「定啲嚟!」另一名負責調查的警員作供表示,當日到汽車扣留中心,在涉事巴士司機位窗外對下發現疑似嘔吐物,曾檢走部分嘔吐物到政府化驗所。辯方指出,被告意外時失去知覺,在無行為能力下發生意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