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再多兩宗登革熱 源頭來自長洲 衞生防護中心警告或會大爆發
發佈日期 : 2018-08-26

長洲9宗登革熱個案
長洲再新增兩宗個案,至今累計本地登革熱個案為26
黃加慶警告香港有機會爆發大規模登革熱。
長洲9宗登革熱個案
長洲再新增兩宗個案,至今累計本地登革熱個案為26


港昨日再新增兩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一名居於長洲的39歲有長期病患女病人,以及另一名居住旺角,但曾到訪長洲的40歲男病人確診染病,兩人均曾遭蚊叮咬,令累積的本地登革熱個案增至26宗,更中9宗源頭來自長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直言長洲的登革熱情況最令人擔心,更警告本港有機會爆發大規模登革熱。


本報港聞部報道




昨日新增的個案是一名39歲有長期病患女子,她居住在長洲西灣路,潛伏期內並沒有外遊記錄,而她憶及曾遭到蚊叮咬。她本月17日發病,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徵狀,本月21日及24日到長洲醫院求醫,目前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她對登革熱病毒化驗結果呈陽性反應,其兒子亦曾有發燒及咳嗽,並已康復,其他家人則沒有病徵。


兩星期內累積感染達26宗


另一個案是一名40歲男子,他本身居住在旺角富榮花園,而他潛伏期內曾到訪長洲及廣東深圳,他亦憶及曾被蚊叮咬,並於本月19日病發,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及關節痛徵狀,本月24日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情況穩定,他對登革熱病毒化驗結果呈陽性反應。


本港登革熱個案兩星期內累積感染達26宗,黃加慶昨早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是次的本地登革熱感染情況來得十分急,以前從未見過在短時間內發生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預期仍然會繼續出現新個案。他又警告,本港有機會爆發大規模登革熱,政府及市民不能掉以輕心,需要做好防範措施。


他又表示,本港目前有兩個主要的感染源頭,包括已暫時關閉的獅子山公園,以及長洲。他認為長洲的疫情演變令人擔心,而長洲疫情更令人擔心,因長洲有多宗個案,不少是長洲居民,更有曾到長洲遊玩的巿民被感染,「看形勢,長洲的發展更令人擔心,不是那麼可預計到」。他又指出,至今出現的感染個案較為分散,地點包括花屏路、山邊路、贊端路和龍仔村等,在地理位置分布上並不集中,而至今仍未確定具體感染源頭。


村屋多栽種植物滋生蚊蟲


一同出席節目的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表示,長洲面積大,住戶和遊人亦多,且居住環境與市區的多層式大廈不一樣。對於長洲的登革熱個案數字愈來愈多,他表示或有需要擴大滅蚊範圍,逐步擴充至長洲島其他地方,而現亦已擴大了長洲的滅蚊範圍,而長洲的村屋多有居民栽種植物,其容易滋生蚊蟲,在整體上較難處理並呼籲居民栽種植物時不要使用花盆底碟,以避免積水。他又指出,一發現有感染個案出現,當局基本上會集中處理患者的居所,以及其在感染期內與潛伏期間曾去過的地方進行滅蚊工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