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80%教師稱壓力大 嚴重者萌自殘念頭
發佈日期 : 2018-09-03

調查指出八成教師感到工作有大壓力。

【本報港聞部報道】教協公布教師工作壓力調查,受訪約1,800名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教師,當中超過80%受訪者感到頗大或極大工作壓力,有近30%在受訪前兩星期,曾出現中度或嚴重程度的抑鬱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抑鬱或絕望、疲倦等,有12.5%受訪者表示曾經有嚴重抑鬱,最嚴重更有過傷害自己身體的念頭。


10%每周工作逾70小時


教協聯同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在4月底至5月中進行上述的問卷調查,調查顯示最多教師認為壓力來源是教學工作,例如備課、批改作業等,佔64%受訪者。其次是學校監察老師工作、行政工作及處理特殊學習需要學生。


調查亦發現教師每周工作時數愈長,整體工作壓力愈大。當工時達每周55小時或以上,抑鬱症徵狀更顯著。另外大部分教師工時較本港一般僱員長,多於70%受訪教師每周工作50小時以上,30%受訪者達60小時以上,10%達70小時以上。


教協會長馮偉華昨日在記者會上稱不少學校以同學成績作為評核老師表現的指標,但由於同學能力差異很大,「他們是否可以把學生成績大幅提升,有些老師感到是壓迫一些學生,他們其實是不願意這樣的。」教協指出工時愈高,教師壓力愈大,每周工作時數達55小時或以上,出現抑鬱症狀情況更為顯著,教協建議教育局在學校增設人手處理行政工作,讓等老師可以專注教學、減輕壓力,同時為老師設立情緒支援服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