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稱被車往偏僻地方 司機坐地起價 港女YouTuber坐「滴滴」遭禁錮
發佈日期 : 2018-09-03

潘小姐聲稱被禁錮期間,一直靠短訊向親友求助。
「滴滴順風車」已於上月底開始全國下線。
潘小姐聲稱上月在廣州被「滴滴順風車」司機要脅多付
潘小姐在事發時拍下涉事司機的背部,並傳短訊向親友
「滴滴順風車」司機被指透過平台接收訂單後,要求潘
潘小姐聲稱被禁錮期間,一直靠短訊向親友求助。
「滴滴順風車」已於上月底開始全國下線。

內地接連發生少女乘坐網約車「滴滴順風車」後遭司機姦殺事件,震驚全國。香港女YouTuber「搣時潘」潘小姐聲稱上月在內地坐「滴滴順風車」時,突然被車往偏僻地方,司機坐地起價揚言不加錢不開車,她拒應要求慘遭禁錮車內一小時,經其父致電司機始「獲釋」。潘小姐接受《成報》訪問時猶有餘悸,提醒女性回內地「一定要有人陪」,否則和自殺沒有分別。「滴滴」發言人回覆《成報》查詢時表示,事發當日沒有相關交易紀錄,懷疑女事主與司機私下交易。 本報港聞部報道


網名「搣時潘」的YouTuber潘小姐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發帖稱,上月曾到廣州進行拍攝工作,在上月16日本打算乘坐高鐵往惠州,但由於沒內地身份證不能自助購票,只能排隊買票,惟屢遭人插隊最終買不成票。


潘小姐的友人遂委託其在內地的妹妹用手機應用程式「滴滴順風車」召車,雙方講好收費180元後,潘小姐就上車。潘小姐憶述,車上有一名司機及一名陌生男乘客,該陌生男乘客不斷搭訕,更稱呼她做「美女」要求她坐前座,潘小姐沒有理會,之後發現竟被車往一個偏僻地方,原來該男乘客是司機的同黨,兩人一同開天殺價,稱要加價至240元才肯開車。


父致電揚言報警始釋放


潘小姐當時拒絕妥協,因知道一旦屈服只會被再次加價,兩名男子之後落車看守,又不准她落車去廁所,她只好發訊息求救:「被禁錮一個小時,我父親收到訊息,打給司機叫他要把我送回原地,否則立即報警。」司機最後把她「釋放」,丟回高鐵站後就逃去。潘小姐表示,本來不想把事情鬧大,但最近看到很多關於「滴滴」的新聞,故必須將事件講出來,又稱「經過此事,我明白到單身女性在大陸call(電召)車,和自殺是沒有分別的」。


潘小姐昨日接受《成報》查詢時猶有餘悸,她指出,在乘車期間,其中一名男子曾語氣輕佻地說:「我們做做好心,240元載她過去。」但明明當初議價180元,令她大感不解,未幾自己就被禁錮車內,「當時非常驚,基本上嚇到出唔到聲」,又害怕與司機正面衝突,鑑於過往曾有內地女子坐「滴滴」後遇害,她稱,曾擔心過會同遇不測,只能不斷用訊息對外求救,「祈禱自己可以走到」。


她同時呼籲港人要小心使用內地的網約車應用程式,因這些平台並沒保障,司機又會利用漏洞濫收車費,並建議女士「應該要避免一個人在大陸行動,無論任何時候都要有人陪,因為大陸治安實在很差」。


潘小姐昨日深夜再發帖文表示,紀錄顯示司機是透過「滴滴」尋找的,惟司機要求不透過「滴滴」付錢,因為不想與平台分成。她認為,「滴滴」其實可以堵塞這個漏洞,例如不讓司機在未下單時接觸乘客,而不是抱着事不關己的態度。


「滴滴」無訂單疑私下交易


「滴滴」發言人回覆《成報》查詢時表示,已經針對女事主反映的情況和提供司機電話號碼調查,但發現此號碼於上月16日沒有訂單,亦沒有任何取消訂單紀錄,又發現該司機於當日在平台發布同程資訊之後,女事主通過朋友「滴滴」帳號聯繫司機,之後司機刪除同程資訊,雙方疑似轉為線下私自交易,導致平台無法查到關於這一行程的任何紀錄。


「滴滴」發言人特別指出,據順風車信息平台用戶協定第2.4條及第3.5條已寫明,「任何虛假取消訂單的線下交易都將導致乘客和車主無法享受平台提供的任何服務和保障」,並呼籲用戶遵守平台服務條款,切勿與司機線下私自交易,否則平台將會難以判責和協助解決問題。發言人補充,平台已經敦促事主盡快報警,又指現時順風車業務模式正在重新評估,在安全保護措施沒有獲得用戶認可之前,無限期下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