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裁定殉職消防總隊目梁國基死於意外 裁判官:消防處理氣體工作指引不清
發佈日期 : 2018-09-06

殉職消防總隊目梁國基。
石硤尾邨美映樓11樓一個單位發生猛烈爆炸,造成死
裁判官黃偉權建議消防處改善處理氣體洩漏事件的工作
梁國基的胞姊無回應死因庭裁決。
殉職消防總隊目梁國基。

【本報法庭組報道】位於深水埗的石硤尾邨美映樓於2014年發生猛烈煤氣爆炸,消防總隊目梁國基不幸殉職。死因裁判法庭昨日完成梁國基的死因研訊,裁定死於意外,死因是由於頭部受猛烈撞擊導致陷入昏迷,引發支氣管肺炎致命。裁判官建議消防處改善處理氣體工作指引,包括如何配戴頭套及加強管理人員的培訓,並建議物業管理公司購買氣體探測器,加強員工培訓,因為「畢竟相對於人命,一部探測器的開支是微不足道」。消防處回覆《成報》查詢時表示,會詳細研究死因裁判官的建議,以作適當跟進。


死因裁判官黃偉權裁決時表示,證人作供時雖然與事實有差異,但案發在電光火石之間,有差異是合乎情理,認為所有證人可信。他引述有消防員作供提及事發時把頭套放在褲袋,消防處管理人員認為是不合適,頭套應該戴在頸部,但指引沒有清晰寫明頭套配戴方法。當時在場最高指揮高級消防隊長湯裔昌自己有戴頭套,但下屬沒戴,卻沒有提醒他們,認為消防處需要改善氣體洩漏工作指引,增強管理職級人員培訓。


下屬無戴頭套 官指主管無理


單位木門僅開啟寬約15厘米,梁國基當時正站在單位門外的走廊監察施救情況。單位內發生爆炸,氣流猶如向水塘投石產生漣漪向外擴散,形成湍流效應,梁國基首當其衝,事後發現其頭顱有15厘米傷痕,顯示後腦被猛烈撞擊而受傷,肋骨骨折,消防頭盔則距離腳邊兩、三米遠。


裁判官續稱,案發大廈住戶很早就嗅到煤氣洩漏通知管理處,保安員巡邏了六次,僅憑嗅覺判斷,拖延三個小時才報警,反映保安員對氣體洩漏認知不足。他建議物業管理公司購買氣體探測器,費用不昂貴,又指相比一條人命更加是微不足道。至於勞工處作供時提出消防員進入單位前,應該先消除所有危險,裁判官認為是不切實際,沒考慮到消防員工作需要救急扶危。


他總結肇事單位戶主是蓄意洩漏煤氣及點火,在爆炸前三小時已經死亡,驗屍報告指租戶死於一氧化碳中毒,其血液含有抗抑鬱藥,推論患上精神病自殺。沒有證據顯示有人佈局,令梁國基不合法被殺,裁定梁國基死於意外。


保安靠鼻判洩煤氣 籲買探測器


最後,裁判官指出,本案因為有人自尋短見,導致意外發生,死者梁國基在差不多退休時遇到意外,令人難過,向死者家屬致深切慰問,希望他們可以向前看,快遠離傷痛,走出陰霾。死者梁國基的胞姊離開時沒有回應提問,她在庭上聽到裁判官提及胞弟死因時一度落淚。


石硤尾邨美映樓2014年11月22日發生煤氣爆炸,一隊消防員在破門進入一個懷疑洩漏煤氣的單位時,單位內突然發生大爆炸,威力強大,波及大廈多個單位,連升降機門亦炸至飛脫,多名消防人員受傷。梁國基在事件中受重創,延至同年12月4日不治,終年49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