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北海道強震 11死近300傷 居民目睹泥沙淹沒年邁雙親 崩潰痛哭
發佈日期 : 2018-09-07

日本當局派遣約2.5萬名自衛隊成員到災區。
厚真町在強震中山體滑波,多間房屋被泥石淹埋。
札幌的道路在強震後變成一片泥濘。
救拯人員在厚真町山體滑坡現場搜索失蹤者。
日本當局派遣約2.5萬名自衛隊成員到災區。
厚真町在強震中山體滑波,多間房屋被泥石淹埋。

日本繼關西遭到強颱風「海燕」蹂躪後,北海道昨日凌晨又發生黎克特制6.7級強震,震央附近的厚真町成為重災區,當地震度達到7級,為北海道首次有級的強震,而當地發生大規模山體滑坡,大量泥石最少掩埋多座房屋,有整排房屋倒塌,有居民親眼目睹年邁雙親被泥石所埋卻未能救助,崩潰痛哭。強震暫時已造成11人死亡,另有近300人受傷,仍有32人失蹤,死亡人數或會繼續增加,日本政府已成立應急小組,並派出2.5萬名自衞隊員進行搜救。 本報港聞部報道


是次強震於日本當地時間凌晨3時8分(本港時間凌晨2時8分)發生,震央位於北海道胆振地方中東部,即札幌東南面112公里處,而震源深度37公里,地震造成多處停電及水管爆裂、房屋倒塌及道路下陷龜裂,山區有嚴重土石流,其中鄰近震央的厚真町災情最為嚴重,發生大規模山崩,整排房屋倒塌,有人員受困。


厚真町發生大規模山崩


一名43歲的婦人在地震後打開家中陽台門時,親眼目睹父母的房間被被大量泥沙「吞噬」,她與兄長連手想將父母救出,卻無能為力,警方及消防人員趕抵後,婦人崩潰哭喊:「我救不了、請救救他們……。」該名女子情緒非常激動,一度不願離開現場,最後與兄長坐上直升機被救離現場時,仍不斷請救援人員全力協助。另外,苫小牧市則傳有一名老翁在地震後心肺停止。當也媒體最新消息指出,地震已造成11人罹難,分別為厚真町8人、札幌市1人、鵡川町1人、新日高町1人死亡,另約有300人受傷、32人失蹤。


另外,札幌市清田區里塚一帶的住宅區,因為強震導致的土壤液化現象而滿目瘡痍,除路面塌陷、水管破裂外,多棟房屋也因為土壤液化而出現歪斜現象,部分路面上則是布滿泥水。日本氣象廳表示,除厚真町外,安平町、千歲市的震度最強,其次是札幌市、江分市、長沼町、新潟縣等地,北海道南部的函館等市有5級震度,而廣泛地區觀測到了震度4級以下的搖晃。


不少民眾地震時從睡夢中嚇醒,紛紛在Twitter上分享地震後停電及家中、商店被震到東西掉落一地的相片。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櫻岡地區和吉野地區相繼出現住宅倒塌,正在加緊進行營救工作,而據北海道警察的直升飛機影像,在多個地方發生了泥石流及房屋倒塌的情況。


翠綠山頭變成光禿禿


北海道今次強震觸發厚真町多處發生山泥傾瀉,原本翠綠一片的山頭變成光禿禿。有專家指出,這跟山坡由包含火山灰的輕石組成有關,而颱風飛燕日前帶來的雨水也可能是成因。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應用地質學教授釜井俊孝表示,山泥傾瀉災情特別嚴重,是因為山坡由輕石形成,輕石內含火山灰,較易吸水,因此發生地震時就會高速崩塌。而颱風飛燕早前掠過北海道時的降雨或許加劇了今次泥石流的災情。他並指,這類山泥傾瀉在日本全國都可能發生,包括前年的熊本地震。


今年6月間,日本政府公布最新全國地震預測圖時即表示,根據最新評估,北海道東部因千島海溝,可能發生規模8.8的強震,且未來30年,發生震度6以上地震機率大幅上升。日本地震調查委員會為此呼籲當地民眾,重新檢查自家住宅的耐震性,做好防震準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