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高鐵通車在即 漾日居及圓方裂紋處處 牆腳地洞8吋深
發佈日期 : 2018-09-10

倪學仁擔心高鐵通車後,可能令裂痕問題惡化。
圓方商場外牆懷疑受高鐵工程影響,出現6厘米深沉降
漾日居毗鄰高鐵西九龍總站。(孔繁栩攝)
商場外正進行多處修補工程。(孔繁栩攝)
倪學仁擔心高鐵通車後,可能令裂痕問題惡化。
圓方商場外牆懷疑受高鐵工程影響,出現6厘米深沉降

【港鐵醜聞】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正式通車,惟與西九龍總站僅一街之隔的圓方商場疑受高鐵工程影響驚爆沉降問題,面向高鐵站一方的私人屋苑漾日居連商場基座牆身,出現多處明顯橫向裂紋,部分雲石面爆裂凸出,牆腳更出現一個深逾200毫米(即約8吋)的地洞;圓方巴士內亦有多處由地面延伸至樓底的裂紋。資深工程師倪學仁稱震盪及沉降都可能是附近工程引起,由於圓方商場位置一帶是填海地,工程的震動會令泥土壓密下沉,憂慮高鐵通車後產生的震動,有可能令問題惡化。 本報港聞部報道


最新爆出沉降問題的圓方商場,其連翔道一面有地下隊道開挖工程,屬高鐵工程一部分,該處外行人路路面凹凸不平,部分地面被圍起正進行舖設磚塊及挖掘工程。而同樣面向總站的私人屋苑漾日居連商場基座則驚現多處橫向裂縫,部分裂縫清晰可見,甚致足以放置一個硬幣,牆腳的十多塊雲石面疑受重壓出現爆裂,其中有雲石面甚致嚴重分離,需舖上石屎「埋口」,但情況似乎未有改善,裂縫愈擘愈大,另有一個牆腳更出現深度逾200毫米、手掌般大的地洞,地洞內塞有不少磚頭,估計是後期修補之用,另有多個牆腳被人封圍,可見雲石面已被移除。


部分雲石面爆裂凸出


至於同樣面向西九龍總站的連翔道巴士站出口,牆腳則出現一條長約60毫米的橫向裂縫,牆腳多處裝上木板固定,而轉角的巴士站牆身則有一條由地面延伸到天花板的裂紋,部分牆磚剝落,而巴士站內部同樣裂痕處處,站內一幅巨型石牆有一條高近10米極長的裂紋,牆身曾被添加髹油,但估計修補無果。


走入商場內同一位置,一個通往地庫停車場及上層後樓梯,均有多條經修補的裂紋,範圍甚廣。附近一間幼稚園及3間社區中心都有一條長約100米的裂紋,其中一幅約濶22米的牆身有7條由地面伸延至天花板的裂紋,未知是否屬下層巴士站的裂紋延伸。


屋宇署署長張天祥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目前沒有施工期間的沉降數據,故此未能回應沉降事件。路政署回覆《成報》查詢時則指出,知悉港鐵自2010年工程開展以來,一直有在西九龍站附近設置監測點及進行定期監察。港鐵亦須按既定程序,定期向有關部門提交相關報告。就圓方商場範圍,監測結構沉降的數值並沒有超出相關既定需要即時停工檢視的指標。現時西九龍站挖掘工序已完成,施工期間一直沒有對附近建築物安全構成影響的報告。


傳真社引述港鐵回覆表示,一般而言,在處理施工期間個別數據錄得沉降超標時,工程團隊會按既定程序,適切妥善處理,所有監測數據均定期提交予相關政府部門審視。工程完成後,沉降監測將繼續維持一段時間,以確定建築物及地下管綫的狀況穩定及安全。惟未有提供沉降數據。


憂通車後令問題惡化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曾到場視察,他形容商場外圍的雲石牆斷裂,是因路面下陷而扯斷,因而造成橫向裂縫;至於巴士站內牆出現的斜向裂紋有兩個可能性,第一或與差異沉降有關,商場外沉降情況比巴士站大,所以沉降情況較為明顯;另一可能性或與打樁工程有關,因打樁所造成的震動會令結構物出現異動,由於商場外牆面向高鐵站工程,故震幅會比巴士站大。


他又補充圓方商場位置一帶是填海地,工程的震動會令泥土壓密下沉,憂慮通車後產生的震動有可能令問題惡化。至於該處的沉降數據,倪估計地磚曾經重新舖設過,因此未能了解真正沉降幅度,但據一帶雲石牆多處的裂紋以及沉降造成的裂縫,推測最少與雲石出現的裂口相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