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山竹」明殺到 政府強力應對
發佈日期 : 2018-09-15

港府應對超強颱風特別措施
鯉魚門部分地點昨日已堆起沙包。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前排中)昨天聯同多個相關部門代
杏花邨管理公司在地下停車場放置水泵防止水浸。
渠務署人員在鯉魚門清理渠口,以免淤塞。
嚴防8大海水倒灌及水浸的高危地點
港府應對超強颱風特別措施
鯉魚門部分地點昨日已堆起沙包。

年西太平洋最強的超強颱風「山竹」正逼近本港,天文台預言明日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機會極高,而港府嚴陣以待,昨早召開第二次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午連同跨部門16名相關部門的官員舉行記者會,公布採取多項應對措施,天文台預計今日稍後時間改發三號風球,政府將首次在發出三號風球時便提前啟動民政事務總署和18區的緊急協調中心,並提早在三號風球下設置庇護中心,徵用體育中心加大收納人數,另鎖定大澳、鯉魚門、杏花邨等8個低窪及易海水倒灌地區密切監察潮水情況,更首次出動旅遊巴接載大澳居民提早撤離到庇護中心。 


本報港聞部報道


李家超指出,「山竹」風勢及雨勢來得特別急、廣泛和嚴重,每個部門要作最壞打算和部署,另要全面提高安全系數,包括應急效率、範圍和力度,特別在工具、裝備及人手方面都要及早到位,並須設有隨時候命的後備隊伍,還要有全面總動員的準備;保安局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會提早啟動,每個部門須設指揮及聯絡人。


李家超:各部門部署須作最壞打算


渠務署助理署長(操作維修)簡炎輝表示,本港現有6個地勢較低及易受海水倒灌或海水淹浸的地點,包括大澳和鯉魚門海等,而去年颱風「天鴿」襲港期間亦令杏花邨和元朗西一些沿海低窪村落嚴重水浸,該署這星期因此派出應變小隊到該8個地點安裝擋水板和設置沙包以提高海堤,抵禦潮水威脅,另在河道出口加設止回閥阻止海水倒灌,並預備臨時抽水設施。


另外,該署昨亦到大澳展開加高海堤工程,開始架設350米長、半米高的可拆卸擋水板,相關工程今日完成,海堤將加高至3.8米;杏花邨方面,前日與屋邨管理處開會時已提醒作預備措施,署方已派員巡查150個地點的渠道較易因垃圾或樹葉阻塞。他又表示,因應風暴潮和雨水,該署會安排人手到緊急事故控制中心,啟動後有20至30人駐守,並會有46隊人員外出工作,每隊約5至6人,故總共約有250人到各個地方協助巡查。


巡查150個渠道 防垃圾或樹葉阻塞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表示,應變措施上亦提高安全系數,一號風球懸掛時會啟動熱線服務,此服務以往於三號風球時才會啟動,另於三號風球時便提早啟動民政事務總署的緊急協調中心和18區的緊急協調中心,以往只會在八號風球時才會安排。此外,三號風球時亦會提早開放全港48個臨時庇護中心,安排市民盡快入住。因應離島和觀塘情況,今次特別徵用體育中心作臨時的庇護中心,冀容納更多的居民。物資方面,已採購杯麵、乾糧和飲用水配合,確保有充分的資源供應。


署方更安排旅遊巴接送大澳居民撤離,王秀慧表示大澳居民少於2,000人,最針對的是棚屋居民,約300至400人左右,今日會安排兩輛旅遊巴全日不停運作,疏散居民到庇護中心。至於鯉魚門,因臨時庇護中心是鯉魚門體育場,故毋須交通安排。她又說,杏花邨當區的專員正與物業管理公司聯繫,確保停車場等渠道沒有淤塞,另呼籲車主盡快撤離車場,而考慮到偏遠地區獨居老人的需要,將聯同地區的福利專員呼籲疏散到庇護中心。


今首開旅巴接大澳 鯉魚門居民疏散


大澳有居民則自發組織義工隊,幫忙搬高家具及做防風措施,參與人數至今約70人,當地海味店負責人周太擔心「山竹」風力,因上次「天鴿」水位約6米深,今次風力或較強,今天會將所有東西撤離,因棚屋已有70年歷史,最壞打算是棚屋倒塌。另有市民盡量將家具放高或放到二樓以作預防,但表示不想離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