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毒氣瑜伽波殺妻女 官指精心策劃感震驚 謀殺罪成 許金山囚終身
發佈日期 : 2018-09-20

涉殺害妻女的中大副教授許金山昨被判囚終身。(資料
女死者黃秀芬(資料圖片)
許儷玲生前喜歡水上活動,其友人形容她對未來充滿盼
許金山的大女及幼女昨有到庭聽取判決。(司徒華冠攝
涉殺害妻女的中大副教授許金山昨被判囚終身。(資料

麻醉科專家、中大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涉用毒氣瑜伽波殺妻女案昨於高院審結。九人陪審團退庭商議約7小時後一致裁定許兩項謀殺罪名成立,法官張慧玲依例判囚終身。張官指出,許金山是受過高深教育的副教授,竟然以如此精心計算的手法殺害妻子,更無意中殺掉女兒,教人震驚,被告稱以一氧化碳滅鼠的說法,顯然不被陪審團接納。張官斥責被告有預謀和計劃犯案,下令將涉案的黃色Mini Cooper私家車及瑜伽波充公。本報法庭組報道


被告許金山(53歲)被控在2015年5月22日謀殺47歲妻子黃秀芬和16歲次女許儷玲(Lily)。法官張慧玲收到陪審團裁決後表示,陪審團認為將毒氣球放入車的人,正是許金山本人,目的就是要殺死妻子,即許金山在案發後一年跟警方所說的通通是大話,包括買一氧代碳是為了做動物實驗,他取部分氣體注入瑜伽波是為帶回家殺鼠。整件事是一場有計謀,精心策劃的殺人計劃,可是最終他連累次女也被殺。


次女受累亡 陪審團拒信滅鼠


張官續指出,雖然無證據顯示被告有犯案動機,但被告的妻子有機會在離婚後獲得財產,認為許金山是有預謀殺死妻子。雖然被告無意殺害次女,但最終導致次女死亡,他亦需要為此而負責。謀殺罪罪名成立只有一種判刑,依例判處許金山終身監禁。


案情稱,黃秀芬及許儷玲在2015年5月22日下午約4時被發現倒弊在Mini Cooper私家車內,證實死於一氧化碳中毒。警方調查發現,車尾箱有一個泄氣的瑜伽球裝有一氧化碳。事發兩年多後,去年9月以涉嫌謀殺拘捕許金山。張官引導陪審團時重提根據證人的證供,黃秀芬在案發當天早上7時半曾駕駛其Mini Cooper送兩子女上學,一小時後回家,在花園逗留至約10時返房,下午約2時與放假的次女取車。巴士司機在約2時25發現其座駕停泊於巴士站。至於被告,他當天早上不用上班,中午才出門去中大聽學生匯報,再去醫院工作。


黃早上出門再返家後,活動如常,不似曾受一氧化碳影響。陪審團可思考有人或在中午期間在車尾箱擺球,又或在早上10時前已完成此舉。家傭沒有車匙,並謂黃死前心態開朗,陪審團可合理排除她沒有自殺傾向。證供所見,知道瑜伽球有一氧化碳毒氣的只有被告及次女二人,可推測放球者是兩人之一,但沒證據顯示次女有自殺跡象。辯方早前提出,次女極怕昆蟲,或見車中有蟲,便取球滅蟲但意外吸入氣體身亡。對此,法官提醒陪審團,警員並沒有在車內搜獲瑜伽球氣塞。


兩女兒聞判泣不成聲 兒子冷靜


許知悉罪成時,雙手放腰前,一直緊皺眉望向家人,不時搖頭,一臉失望。風雨不改,每日都到法庭旁聽的三名子女,其中大女和幼女均泣不成聲,兒子則反應冷靜。許金山離開犯人欄時,回頭向子女輕輕說一句「Take Care」(保重)。 與其子女同行的親友向許回應:「You stay strong too.(你也要堅強。)」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