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誘投資「原始股」 再迫轉投虛擬貨幣 34人疑墮騙局失738萬 警拘5人
發佈日期 : 2018-09-23

開戶文件。
警方公布投資騙案詳情。
檢獲證物。
開戶文件。
警方公布投資騙案詳情。


角警署本月14日接獲19名市民報案,表示向一間位於旺角通菜街一商業大廈的公司作出投資後, 懷疑受騙,警方調查後發現有34名受害人,涉及款項達738萬元。涉案公司向他們推銷一款「原始股」的投資產品,其後再要求受害人轉買虛擬貨幣「當當幣」,聲稱三年後會升值1,000倍,然而受害人一直未獲回報及取回本金,警方周四(20日)採取行動,以涉嫌串謀詐騙,拘捕5名本地男女,包括涉案投資公司負責人和職員,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了解,34名懷疑受騙的人士當中包括2男32女,他們介乎28至80歲,除3名內地人外,其餘也是港人,當中大部分為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另外亦有文員、待應、裁縫、保安等。


至於5名被捕人士,則包括涉案投資公司男負責人葉X輝(57歲),據了解,他本身有一項刑事案底,在案中有主持講座推銷投資產品;其他被捕人士為公司職員,包括顧X(女,47歲),她本身亦有一項盜竊的刑事紀錄,另一被捕人士梁X如(男,62歲)則與顧X為夫妻關係,其本身並無案底,餘下兩人則為王X淇(女,46歲)及林X蓉(女,46歲),其亦沒有案底。據悉該家投資公司的幕後主腦叫吳X龍,為內地人。


從未與報案人簽署合約


另外,涉案的投資公司FEI集團有限公司,聲稱2012年在新加坡成立,全球有45間分公司,包括馬來西亞、泰國、法國、中國、香港等。報案人表示,去年2月開始,他們得知該投資公司有一個回報極高的投資項目,遂到該公司位於旺角通菜街威達商業大廈的辦公室出席講座,公司負責人推銷這款叫「原始股」的投資產品,聲稱報案人投資六至九個月後,即可按投資金額每月獲得相關比例的收益。


據了解,投資分「一尊」至「六尊」等六個等級,投資後按投資金額比例於六至九個月後會有一定回報,例如「一尊」投資金額為100美元,「一尊」六至九個月後每月可有132元人民幣回報,最高等級的「六尊」投資金額為5,000美元,六至九個月後每月有6,615元人民幣回報,負責人保證不會虧本,有一項「保本」賠償機制。


報案人將投資金額直接交予公司負責人或職員,或存入指定銀行戶口。該公司從未與報案人簽署合約,只給予報案人帳戶號碼及密碼在一個懷疑虛假網站查閱投資情況,惟報案人一直未能收取有關回報。該公司今年4月開始,要求報案人轉買一種聲稱有豐厚回報的虛擬貨幣「當當幣」,報案人投資該虛擬貨幣後,亦未能收取有關回報,亦無法取回投資本金,懷疑受騙,於是報案。


供查閱疑虛假網站關閉


旺角警區重案組第二隊人員接手調查案件,發現該公司無人上班,受害人存入投資金額的指定銀行戶口,由該公司負責人及職員持有,而讓受害人查閱的懷疑虛假網站亦已關閉。警方本月20日日展開行動,在九龍及新界多個地點拘捕2名本地男子及3名本地女子,涉嫌串謀詐騙。警方在行動中檢獲兩部電腦、一部數錢機、一批投資產品小冊子、易拉架宣傳海報及負責人卡片等。


被捕男女其後獲准保釋候查,須於10月中旬向警方報到,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