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球首宗 港人感染大鼠戊肝 彩雲邨老鼠出沒 不排除社區爆發
發佈日期 : 2018-09-29

瑪麗醫院在檢測中,曾發現一隻老鼠樣本帶有大鼠戊型
袁國勇教授(左)聯同臨床助理教授薛達,講述全球首
瑪麗醫院在檢測中,曾發現一隻老鼠樣本帶有大鼠戊型
袁國勇教授(左)聯同臨床助理教授薛達,講述全球首

香港大學發現全球首宗大鼠傳染戊型肝炎感染人類個案。一名56歲男病人,在接受肝移植後,肝功能持續不正常,在進行其他物種戊型肝炎測試時,發現他的糞便、血液和肝臟組織,都呈陽性反應,病人治療後已經康復出院。據了解患者居於彩雲邨,團隊調查發現患者所居住的屋邨低層單位,附近有老鼠出沒,曾有老鼠樣本被驗出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港大教授袁國勇估計今次的傳播途徑,是進食有老鼠糞便的食物引致,更認為「香港老鼠數目未必低過香港人口」,個案已響起警號,不排除將來會有社區爆發,呼籲大眾不能掉以輕心,保持家居及街道清潔。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悉患者居於彩雲邨,他本身患有慢性乙型肝炎,在2017年5月於瑪麗醫院接受屍肝移植手術後出院,但在2個月後發現肝酵素升高,而肝功能持續出現異常。該男患者經過多項肝炎測試都沒有發現問題,亦與病人曾服用抗排斥藥物無關。其後港大研究人員抽取他的活組織檢查,發現細胞有退化跡象及肝炎,繼而以新的戊型肝炎測試檢驗他的糞便、血液和肝臟組織樣本,發現他對戊肝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惟並非患上常見的「A物種戊型肝炎」,因其相差五至六成,之後再次檢驗並鑑定他是感染了在老鼠體內才有的「C物種戊型肝炎」,其只相差6.3%。


料曾進食沾老鼠糞便食物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系教授袁國勇昨日聯同該學系的臨床助理教授薛達,講述全球首宗老鼠傳染人類的戊型肝炎個案。袁國勇表示,化驗顯示該名男患者不是因換肝而受感染,而其體內的戊型肝炎病毒以往主要在老鼠身上找到,從沒有在人類身上發現。推測病人所居住的屋邨住所附近的老鼠是感染源頭。


他續指出,該男患者家中無發現鼠蹤,但卻發現家中靠近垃圾槽,衞生情況很差,有食物殘渣及水渠讓老鼠出沒,並發現有不少老鼠糞便,該環境足夠令讓老鼠繁殖以傳播病毒,但在搜集的鼠糞樣本中沒有發現相關病毒。然而,瑪麗醫院於2012至2017年,在黃大仙區社區存檔的動物樣本中,化驗了27隻個樣本,並檢測出一隻老鼠帶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簡稱大鼠HEV),證明病毒在香港鼠類中流行。他指出個案顯示病毒已突破物種障礙,必須留意社區傳播風險,而是次患者懷疑曾進食受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因而受到感染。


患者家住低層靠近垃圾槽


他表示,現階段很多情況都難以有定論,不同地區的鼠患不同,亦未知其傳播能力如何,因而未能評估社區傳染風險。但在2003年沙士疫情後,本港的街道衞生情況良好,至現時卻不再,形容「可能老鼠比貓更大」及「老鼠數目不一定低過香港人口」,認為是次發現戊肝由老鼠傳人個案是一個警號,要提防以免出現大型爆發,告誡市民勿掉以輕心。


袁國勇表示,是次個案未能確定是因病人抵抗力弱,還是老鼠經年累月後出現病毒基因改變,而導致可感染人體,抑或以往已有感染個案。港大因是次個案特別研發老鼠類戊型肝炎快速測試,現時只有瑪麗醫院可提供此技術,如日後有懷疑個案進行檢查,會建議醫管局於不同醫院亦發展類近的測試。


另外,有網民在社交平台帖出一張相片,可見到一隻死老鼠臥在餐桌上,未知老鼠從何處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