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均流量6萬架次 憂癱交通釀傷亡 大隧斜坡雙壩堵泥石流
發佈日期 : 2018-10-02

兩座泥石壩座落於大老山隧道沙田出入口山坡上,防止
石牆能夠卸力,以免泥石流直接撞擊牆壁。(孔繁栩攝
根據運輸署數字顯示,大老山隧道每日車流量高達6萬
高級土力工程師梁偉光指出大老山過往曾有山泥傾瀉迹
兩座泥石壩座落於大老山隧道沙田出入口山坡上,防止

本港有不少天然山坡位於繁忙路旁或民居,一旦山泥倒下隨時造成人命傷亡,土力工程處正為全港17幅有泥石墜落風險的山坡進行緩減工程,其中每日車流量6萬架次的大老山隧道是其中一個高危位置,在隧道沙田出入口的山坡位置,剛建成兩個大型泥石壩,可抵擋泥石流的衝突,防止山泥波及收費廣場及隧道出入口,以避免隧道受山泥阻塞的話,勢必增加其餘兩條貫通新界至九龍隧道的壓力,構成嚴重的交通擠塞問題。 本報港聞部報道


 


全港現時有三條來往新界至九龍的行車隧道,其中大老山隧道是第二高流量管道,設計每日可容78,500輛次車輛進出,根據運輸署數字顯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的總流量,分別為2,171萬、2,167萬及2,220萬,日均流量分別為59,480架次、59,209架次及60,817架次,使用量介乎75%至77%之間。


大老山隧道收費廣場巴士站亦是市民的主要轉車站,巴士站設有約50條專營巴士路線,供乘客往返新界各區,南行線及北行線可分別同時容納4輛巴士上落乘客,然而,每逢上班日的早上及傍晚繁忙時段,都會有長長巴士車龍等埋站。由於此可見,大老山隧道是重要的交通運輸設備,一旦天然山坡的泥石流湧入道路,除了造成收費廣場人命傷亡,恐引致全港大塞車。


風險緩減工程上月竣工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高級土力工程師梁偉光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翻查大老山十多年內的航拍照片,發現山頭確曾有山泥傾瀉迹象,不過未有錄得泥石流湧入民居或道路報告,土力工程處早年將大老山山坡納入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並於2015年展開造價2,000萬元的風險緩減工程,今年9月竣工。緩減工程分三部分,分別加固孤石、建造泥釘及興建兩個泥石壩,前兩者用作預防山泥傾瀉出現,後者則用作抵擋泥石流,以防泥土湧至道路。


山坡上兩個泥石壩均呈梯形設計,分別可容納200及250立方米泥石流,泥石壩末端牆身有一幅由鐵絲綱包裹的碎石牆,當泥石流湧入後可發揮防禦功能,以防泥石流直接撞破牆身,壩內亦設有9支石壆,同樣有助減緩泥石流的衝擊力。此外,山坡同時舖設多條石屎通道,用作引導泥石流到泥石壩,防止泥石四圍亂竄。


種植物吸收水份及綠化


由於泥石流夾雜大量雨水,壩內的去水功能亦相當重要,壩內挖有多條引水道疏導雨水,壩身上方亦有兩個去水口,一旦水位暴漲會就溢出,經引水道流走,以免泥石壩變成水塘。泥石壩竣工後,會在壩內種植植披及攀藤植物,除了發揮吸收水份作用,更帶來綠化效果,使泥石壩「融入」綠油油的山坡,更為美觀。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處於2010年展開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旨在降低天然山坡出現山泥傾瀉的風險,以及防止人造斜坡狀態日漸變壞,土力處每年會為30幅天然山坡和150個政府人造斜坡進行風險減緩和鞏固工程,另為100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土力處在過去3年已為50幅天然山坡建造54個泥石壩,現時正於淺水灣道、香港警察學院及石排灣道等17幅天然山坡建造18個泥石壩,以確保斜坡安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