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環團批交匯處在設計時未考慮空氣質素水平
發佈日期 : 2018-10-13

文志森稱當局往往在後期才進行改善工作,但效果往往
文志森稱改善交匯通風系統,其成效有限。
文志森稱當局往往在後期才進行改善工作,但效果往往
文志森稱改善交匯通風系統,其成效有限。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市區的空氣污染部分由車輛(尤其是柴油車輛)所排出的廢氣而引起。尤其是本港屬密集的城市,交通交匯處往往成為市民乘坐交通的聚集地方,綠色力量副主席文志森指出不少公共運輸交匯處早已經建成,惟當局至後期才發覺這些交匯處的空氣質素欠佳,於是在有限的空間內作出改善工程,而不是在當初設計交匯處時作出全盤的考慮,換言之,即使作出一些改善措施,但後期的補救措施是無法徹底解決此問題。


目前政府已經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用車,但文志森昨日補充始終仍有大批巴士會聚集在巴士交匯處,當巴士運作時,一定會排放大量的污染物,實在無法避免,相信只有由巴士公司在調配巴士進出交匯處上作出協調,以減低站內大量污染物積聚問題。


補救措施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他又謂有時路面太多車輛,亦排放不少污染物,即使提升燃料質素或車輛型號,但因為數量太多,而抵銷了減排的成效。


政府文件中指出,為了改善路邊空氣質素,保障市民健康,環保署近年實施多項主要相關減排措施,包括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用車、逐步收緊新登記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加強管制汽油及石油氣車廢氣排放、為較舊型專營巴士加裝減排裝置等。過去5年路邊的主要空氣污染物濃度已下降約30%。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