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每個合資格時段群組約有30萬人
發佈日期 : 2018-10-19


【本報港聞部報道】入境處助理處長(個人證件)陳天賜昨日解釋換證次序原因,因為1985至86年出生的市民,他們是上一次(2003年)首批更換智能身份證的人士,當時他們剛滿18歲,其持有智能身份證時間最長,因此讓他們先換新證。第二批是1968至1969年出生人士,他們乃是當年全民換證計劃中最早換證的一群,以及出入境次數較多的年齡群組,預計每個合資格時段群組分別約有30萬人。


關愛措施便利長者換證


鑑於香港的人口變化,為了方便公眾,尤其是有需要的社群,入境處會在全民換證計劃中落實一些關愛措施。身份證持有人在其所屬年齡組別,獲邀更換智能身份證時,可帶同兩名65歲或以上(1954年或以前出生)的親友一同前往換證,這樣便可以便利長者換證,讓這些長者其後無須在所屬年齡組別時段,自行前往換證中心換證。


由於不少長者居住在安老院舍,他們並不方便外出,入境處將首次以外展形式,為居住於訂明的住宿院舍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到訪院舍換證服務,讓他們除了可在其所屬年齡組別時段前往換證中心換證外,還可選擇在住宿院舍換證。2019年第二季起,入境處將陸續到訪全港各相關住宿院舍,以提供換證服務。

陳天賜在記者會上稱,入境處人員會提供外展服務,共有7隊流動隊,派出30多人負責到院舍為殘疾或年老長者提供換證服務。他們已聯絡逾千間院舍,亦到訪約600多間視察環境。


至於持身份證人士,若在所屬年齡組別更換期間不在港,例如居於內地或海外,可以在返港後30天內辨證便可,如有持證人因特殊理由而未能如期辦理,亦可與入境處聯繫,屆時以情況而酌情處理,另就身處香港但無法親自換領身份證的老年人、失明人或體弱的人士,向他們簽發《豁免登記證明書》的安排將維持不變。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