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地官場「抑鬱成風」 多人「非自然死亡」
發佈日期 : 2018-10-22

鄭曉松(右二)今年7月走訪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

近年不時發生內地官員「非自然死亡」事件,當中「抑鬱症」是常見的官方原因之一,例如徐州市財政局局長李京城去年5月自縊身亡,以及江蘇無錫市委副書記蔣洪亮2015年從龍背山森林公園文峰塔墮下身亡,官方原因均稱他們患上了抑鬱症。


不論是十九大前後,均有多名官員被指是患抑鬱症而自殺,除了李京城、蔣洪亮之外,江蘇無錫市紀委書記張錦賢在2016年自縊身亡、湖北省國資委省國有企業第三監事會主席王運清2014年跳樓自殺、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祁曉林2013年上吊身亡,均有遺書或知情人士表示,死因與抑鬱症有關。十九大後,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今年5月21日墮樓身亡,經查發現,他長期患有抑鬱症,案件無涉及刑事成分。


澳門回歸後 中聯辦4度易帥


另外,自澳門在1999年回歸以來,澳門中聯辦主任換了五個人,但當中三人的仕途均不太順利,一人落馬、一人任內病逝,一人任內墮樓身亡。


按就職順序,歷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分別是王啟人、白志健、李剛、王志民和鄭曉松。王啟人曾任中國銀行總行董事長,在主權移交時已帶病工作,籌備澳門回歸事宜,直至2001年7月10日因病在廣州逝世,終年59歲。至於李剛曾在2003至12年擔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至2012年平調澳門中聯辦,並於2014年轉正。2016年7月,李剛轉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至去年8月突然被免職,全國人大之後通報李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人大代表,至10月9日中紀委報告確認,李剛被處以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