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星馬警聯手破網上情騙案 各地拉52人 涉款1.1億
發佈日期 : 2018-10-27

警方分析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背景。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陳東(中)率領高級
騙徒假扮美軍,在Facebook上載所謂的「軍隊
部分騙徒的講稿比較簡陋,僅以手寫,看起來內容混亂
假冒球星的社交網絡帳號上,有英超球會曼城後衛高柏
警方分析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背景。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陳東(中)率領高級

港、馬來西亞、新加坡三地警方聯手搗破一個跨境網上情緣騙案犯罪集團,涉及147宗個案,涉案金額高達1.1億港元,香港佔其中的101宗及5,460萬元,九成九受害人是女性。三地警方合共拘捕52人,包括兩名相信是主腦的尼日利亞籍男子;本港警方拘捕當中28人,據了解,其中一名被捕男子是日本人。警方又發現,騙徒除了訛稱自己是醫生、軍人等專業人士外,更會扮演英超球會曼城球星,令受害人誤墮「愛情陷阱」。


本報港聞部報道


香港警方本月18日聯同馬來西亞、新加坡執法部門展開「曙光行動」,搗破一個跨境網上情緣騙案集團,合共拘捕52人,包括九男43女,當中28人在港被捕,包括20名本地女子、三名本地男子、一名內地女子、一名內地男子及三名外籍男子,年齡介乎22至72歲。據了解,其中一名外籍男子是日本人。


拘兩尼日利亞主腦


至於馬來西亞有22名年齡介乎29至60歲的人士落網,包括16女3男;新加坡拘捕兩名分別38及40歲的女子。所有被捕人士涉及147宗騙案,香港佔101宗,涉款5,460萬元;馬來西亞有38宗,涉款2,840萬元令吉(折合約5,322萬港元);新加坡有八宗,涉款45萬新加坡元(折合約255萬港元),合共約1.1億港元。


犯罪集團以馬來西亞為基地,主要針對亞洲地區受害者。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羅越榮指出,馬來西亞警方在當地一個單位拘捕兩名相信是主腦的尼日利亞籍男子,主要負責開設及操控交友平台帳戶,並拘捕一名負責翻譯「行騙劇本」及對話的中國藉女子,另外再拘捕三名懷疑洗黑錢人士及16名戶口持有人。新加坡方面,被捕的兩人均是銀行戶口持有人。


至於在港被捕的28人,兩名外籍男子已被控「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罪,俗稱「洗黑錢」,案件已於本月24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23名人士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11月向警方報到,另外三人經調查後暫獲釋放,警方仍在進行調查,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網罪科總督察劉嘉豪表示,「愛情騙子」以往都只是欺騙對方感情再藉詞索錢,但自今年初起,騙徒手法有所轉變,會同時用甜言蜜言要求受害人開設銀行戶口,再將提款卡及密碼寄到馬來西亞騙徒手上,從而成為「傀儡戶口」,用作收取其他騙款或洗黑錢。警方指出,雖然部分被捕人士都是受害者,但因涉及提供戶口犯案,已成為疑犯。


有騙徒扮曼城球星


警方又指出,騙徒會先在網上漁翁撒網式搜尋獵物,並假扮不同身份接觸事主,騙徒除了會聲稱是專業人士,例如是工程師、醫生、美軍等,部分更會自稱是某國王的兒女,甚至是曼城球星,先博取受害人信任,再藉詞索錢,例如美軍會稱想與事主結婚,但要先繳巨款才能放假等。


網罪科總警司陳東指出,相關藉口聽落匪夷所思,但由於騙徒事前已掌握事主背景,在投其所好及甜言蜜語下,更令受害人相信。


警方表示,行動中最大一宗涉款金額達2,640萬元,受害人是一名56歲女士,她於2016年結識一名自稱居馬國的石油公司財務分析師,急需要錢解凍父親遺產,受害人分40次轉帳至開設於香港及馬來西亞的銀行戶口;受害人將所有積蓄及由親友借來的金錢都花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