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讀者訪「金庸館」 緬懷一代大師
發佈日期 : 2018-11-01

柳小姐談及金庸離世,不禁悲從中來。(陳文政攝)
展館內有多名巿民參觀,年齡層包括老、中、青。(陳
柳小姐談及金庸離世,不禁悲從中來。(陳文政攝)
展館內有多名巿民參觀,年齡層包括老、中、青。(陳

【本報港聞部報道】金庸的武俠小說陪伴幾代讀者成長,不少老、中、青巿民昨日均到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常設展館「金庸館」悼念這位大師,人流絡繹不絕,當中更有外國人入場,多名讀者則在金庸館出口處的留言板留下悼詞。居於深圳的柳小姐昨便特意來港緬懷,講及金庸時潸然淚下,表示金庸的作品貫穿了她的青春。


不少巿民昨專程到「金庸館」做最後的緬懷,館內收藏逾300組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手稿、文獻等,介紹金庸早期事業發展及武俠小說的創作歷程,出口處則有留言板,本是給離開入場人士寫上給展館的意見,昨日卻成為讀者悼念之地,寫上「查先生,安息,無限感謝」、「查先生一路走好」、「永遠懷念您」的紙條貼滿留言板。


柳小姐深圳來港 潸然淚下


居於深圳的柳小姐,前晚得知金庸離世消息,昨特意來港,「小學時便認識金庸,那時學校不容許看這類書,家長也不鼓勵看,我便偷拿爸爸在圖書館借的《書劍恩仇錄》看。從此打開了我江湖的大門,一直看他的書,他的書可以說是貫穿了我的青春歲月」。她在留言板貼上紙條留言:「大師走了,我的江湖很寂寞。」她雙眼通紅地表示金庸的俠義、江湖影響她一輩子,「他是傳承中國文化的大師,我由他的書所了解的歷史,遠遠超過自己在書上所學到的,...聽到先生離去,很難受」。


另一讀者劉先生則指出金庸的小說有魔力般,他大學時讀《鹿鼎記》和《連城訣》就讀得廢寢忘餐,形容是很正面的娛樂,「金庸先生對中國文學有很大貢獻,文筆承傳了中華文化精彩的一面」。另一讀者陳先生認為,金庸透過文字投射其政治觀和對社會的看法,如笑傲江湖就很反映到現實,沒分得清所謂的正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