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西醫工會促治本 關注組織疑成效 醫管局招兼職醫護 自選地點時段 時薪達762元及329元
發佈日期 : 2018-11-05

公立醫院前線醫護面對巨大工作壓力。(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急症室經常人頭湧湧。(資料圖片)
醫管局推出自選兼職招聘網站。
彭飛舟稱,「自選兼職辦公室」能進一步簡化招聘程序
楊超發認為,醫管局應該增加士氣挽留人才,才能治標
公立醫院前線醫護面對巨大工作壓力。(資料圖片)

公立醫院人手緊張,醫院管理局由今天起推出自選兼職招聘網站,冀能吸引及招聘更多醫生和護士到公立醫院兼職。根據網站資料,自選兼職醫生時薪可達762元,自選兼職護士可達329元。不過,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向《成報》表示,醫管局應該改善管理增加士氣以挽留人手,才是治本之法。有關注病人權益的組織認為,醫管局給出的時薪水平對醫護而言不算吸引,質疑新措施的成效。本報港聞部報道


 


醫管局今日開始推出自選兼職招聘網站,醫生和護士登記後可簡便地到公立醫院兼職。根據該網站資料,兼職時薪按經驗而定,自選兼職的非專科醫生及專科醫生最高時薪,分別為685元及762元。兼職護士時薪方面,按經驗及上班時間而定,共分三更制,夜間時薪最高,註冊護士(普通科)及登記護士(普通科)時薪最高分別為329元及274元。


醫管局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表示,負責統籌招聘自選兼職人員的「自選兼職辦公室」會加強職能,建立可彈性兼職上班的醫護人才庫,以應付季節性服務高峰或其他突發情況,而該辦公室還整合了各部門的招聘要求,以及訂定時薪與有關年資掛鈎的劃一標準,進一步簡化招聘程序。


他說:「有興趣參與兼職的醫護人員只需完成登記程序,遞交相關的資歷作核實後,便可成為自選兼職人員。在完成入職前的網上培訓後,如感染控制措施等,便可在公立醫院提供服務。各公立醫院會在自選兼職招聘網站刊登需要兼職服務的地點及時段。自選兼職人員可以瀏覽該網站,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合適的地點及時段上班,他們毋須分別向個別醫院遞交申請,省時方便。」


應改善管理增士氣挽人手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認為,新方法對醫管局的招聘更加靈活,醫生亦能尋找較便捷的醫院做兼職:「過去試過有在佐敦執業的醫生,想到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幫手,結果被分配往屯門醫院,情況不是太理想。至於薪酬方面,過去政府有推行過計劃,聘私人醫生到私人護老院,時薪約2,000元左右,但仍然不算很吸引。」他坦言,私家醫生會到公立醫院工作,只會在人手極之不足的情況下才會發生:「例如當年爆發非典型肺炎,很多私家醫生會主動看看可以如何幫手。現在政府專科輪候的時間雖然長,但私人巿場的專科輪候時間也不短,所以不是私家醫生回到公立醫院系統的理由。」


料薪酬不會有太大吸引力


他又表示,有關方面多考慮如何挽留人手或更實際:「現時醫生要做的文書工作比以往多很多,有醫生覺得累積不到臨床經驗便離開,類似的例子還真不少。醫管局改善管理手法,增加士氣挽留人才,才能既治標又治本。」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向《成報》表示,醫管局開拓新渠道聘請人手是好事:「不過,在私人巿場執業的醫生護士,不少本身其實也掌握公營機構的招聘資訊,畢竟公立醫院是長時間招聘人手的。對於新措施能聘請多少人,我就表示質疑,始終以醫生在私人巿場的薪金,醫管局給出的薪酬,不會有太大吸引力。」


他又說:「公立醫院的專科門診時間和私人診所都是朝九晚五,代表有意應聘的專科私家醫生,要放棄自己診所到公立醫院做一兩朝兼職,這應該很難。較大機會應聘兼職的,大概會是24小時運作的急症室醫生。」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