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十大再生勇士頒獎 表揚樂觀堅毅抗病 腦癌青年轉廢為沸失明得力
發佈日期 : 2018-11-05

「十大再生勇士」得獎者
今屆「十大再生勇士」得獎者合照,分別為(後排左起
張賜豪患腦癌及嚴重視障,現在是「人生教練」,冀能
摩菲亞希望透過製作繪本,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十大再生勇士」得獎者
今屆「十大再生勇士」得獎者合照,分別為(後排左起


港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禮昨日舉行,以表揚10位長期病患者克服困境的奮鬥精神和積極人生態度。24歲的張賜豪八年間接受九次腦手術,腦癌更令他僅餘兩成視力,被迫放棄成為舞台劇演員的夢想,令豪仔認為自己一世變「廢青」。幸得家人無微不致的照顧,令豪仔重燃人生希望,自言要成為一名「沸青」,「雖然我身體有限制,但我生命是沒有限制的」,決心成為「人生教練」,以生命影響生命。


本報港聞部報道




張賜豪夢想成為一位舞台表演者,但於12歲發現經常「瀨尿」,確診患腦積水及有腫瘤,中學時病情不時復發,幾乎每年都進出醫院施手術,仍因此令視力開始退化,豪仔19歲那年,終成功考入心儀學系,於浸會大學電影學院讀書,但開學兩個月後再因腦部有畸胎瘤入院,確診腦癌後即動手術,令豪仔在八年間一共接受九次腦手術。然而,手術之後,豪仔卻得了嚴重視障。他憶述:「我問護士為甚麼不開燈,護士說已經開了。我知道發生甚麼事了。」


經常要「扮無事」戲不離身


豪仔現僅餘兩成視力,無法再上學,他指出,眼前會有幻覺,不時見到有人在跳舞,或看到古怪的顏色及光,自己亦開始「諗埋一邊」,埋怨上天為何不讓他繼續發展自己表演興趣,認定是自己上輩子做錯事,今世要承受這個下場,覺得「廢青」是人生定位。


豪仔坦言,兒時比較反叛,但看見家人不辭勞苦在照顧自己,開始變得孝順。他又表示,有一天在待在家中的時候,突然感到有強光入眼,他仔細一看,原來是父母白髮,令他頓覺「原來父母已經老邁,我不能夠再做廢青了」。豪仔於是開始積極規劃人生,有一次在失明人協進會遇到「人生教練」,繼而加入行列,以生命影響生命。


談及舞台表演,豪仔指出,很喜歡飾演另一種人生的感覺,「因為我視力不好,不能如其他人一樣,所以想透過演戲感受他人的生活」。他又表示,因病患而疼痛不堪,經常要「扮無事」,笑言演戲從未離開他。雖然豪仔現在已無法重踏舞台表演,但仍不時獲邀上台演講,分享人生經歷,「上台演講都已經好過癮了」。豪仔未來希望藉着演講及擔任人生教練啟發身邊人,「雖然我身體有限制,但我生命是沒有限制的」。


至於患肌萎症的摩菲亞(20歲)亦是「再生勇士」之一。他生於巴基斯坦,六個月大時來港定居,成長卻比別人慢,兩歲半才懂走路,至小四那年更不能再走路。漸漸地,摩菲亞只剩下10隻指頭可活動,平常更需依賴呼吸機、抽痰機生活。去年12月,摩菲亞患上肺炎,由於無法咳出濃痰,肺部被痰堵塞,使他呼吸困難,一度昏迷五天,與死亡只是一步之遙。


肌萎症患者出第四本繪本


此時,摩菲亞開始專注繪畫,在2016年花了逾三個月完成第一本繪本《我在鯊魚口中長大》,他之後繼續創作,轉用電腦軟件繪畫縮減繪畫時間,現在正籌備第四本繪本,以兒時夢想飛機師為主題,期望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自1996年開始,再生會每年均舉辦「香港十大再生勇士選舉」,目的為表揚癌症、長期病患者及肢體障礙人士等克服疾病困苦的奮鬥精神,以及嘉獎其積極抗病態度與卓越的生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