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女警第一槍 警:開槍判斷正確 地盤工持鎅刀撲兩警 被轟下腹危殆 女PTU開槍解危機
發佈日期 : 2018-11-08

開槍制服疑犯的袁嘉穎(中)事後在同袍陪同下離開。
警方事後封鎖案發現場調查。(司徒華冠攝)
左腹中槍男子周景登被送往醫院搶救,他涉嫌襲警及藏
涉事的15厘米長鎅刀,刀鋒已經亮出。(司徒華冠攝
周景登突然轉身衝向女機動部隊人員袁嘉穎,她被迫急
開槍制服疑犯的袁嘉穎(中)事後在同袍陪同下離開。

【本報港聞部報道】一名有襲警前科的男子昨早在深水埗港鐵站大堂被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人員截查時,取出鎅刀更亮出刀鋒,並衝向警務人員,被一名女機動部隊人員開槍制服。據了解,事發時疑犯先衝向男警,女警發出最少兩次口頭警告,該男子卻突然180度轉身衝向女警,女警急步退後與對方只餘下兩、三個身位,只有向其下腹開槍轟向左下腹,情況危殆。據悉,疑犯倒地後仍一度企圖拾起鎅刀。該名男子涉嫌襲警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警方發言人強調,經初步調查,開槍女警是根據武力使用守則,以及當時的現場環境,作出正確的判斷。


據了解,被捕男子周景登(55歲),報稱地盤工人,無精神病紀錄,他曾於2013年2月同樣在深水埗港鐵站遇「衝鋒隊」(EU)人員截查身份證期間,因感不滿,突然暴躁地推跌警員,結果被控襲警罪成,判囚7日。


疑犯5年前同一站遇截查 推跌警囚7天


據悉,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人員昨早7時許在深水埗進行反罪惡巡邏,一男一女機動部隊人員在深水埗港鐵站近福華街D2出口大堂,截查形迹可疑的周景登,索閱其身分證。周景登當時將背囊掛於胸前,身分證則放在右邊褲袋。據了解,有人突然情況激動,從背囊一個小袋之中取出一把15厘米長鎅刀,更亮出刀鋒,兩名警務人員立刻向後走及拔槍各發出第一次警告。不過,有人不理會警告,首先衝向男警,男警立即退後彈開兩、三個身位,之後又突然180度轉身衝向女機動部隊人員袁嘉穎(31歲)。她發出第二次警告,周景登仍然沒有理會向女警衝前,兩人距離一度只有兩、三個身位,女警於是向其左下腹開一槍。


據了解,周景登中槍倒地後仍然清醒,更一度企圖拾起跌在地上的鎅刀,幸隨即被警務人員制服。周景登在早上8時05分左右,被送到瑪嘉烈醫院搶救,截稿前情況危殆。據悉,根據訓練,警務人員應向目標人物的正中心(Center Mass)射擊,但由於今次事發電光火石間,警務人員未及將槍指向對方胸前位置,已要開槍,因此對方是下腹中槍。


先衝男警 再轉身刺女警 倒下仍執刀


警方發言人表示,經初步調查,確定開槍女警是根據武力使用守則,以及當時的現場環境,作出正確的判斷,防止身體受到嚴重傷害,並成功制止一宗暴力罪行。警隊會繼續竭盡所能,以保障公眾安全和維持公共秩序。


深水埗分區指揮官周毅剛稱,事發於昨早7時40分左右,警方於深水埗港鐵站進行反罪惡巡邏期間,發現一名55歲男子形迹可疑。警務人員上前截查時,該名男子從背囊拿出一把鎅刀,亮出刀片並襲擊人員。警務人員向該名男子發出口頭警告不果後向該名男子開了一槍,該名男子隨即被人員制服。案件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指揮官:用致命利器 警員有信心擊中


周毅剛說:「警員在發出警告之後無效,該名男子仍然意圖襲擊女警,女警當時感到生命受威脅,於是向該男子開了一槍,並制服該名男子。」他又強調,警員有充足訓練:「開槍是否有必要,警員當時當然做過形勢評估,對方使用一個致命利器,所以警員才使用槍械,有信心可以擊中疑犯才開槍。」


調查期間,深水埗站靠近D出口的出入閘機和站內的部分售票機暫時停用,各個出入口如常開放,列車服務沒有受影響,警員向附近商戶錄取口供,並檢走遺留在地上的鎅刀,至中午12時左右,站內解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