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善用抗生素勿自行停藥 正視耐藥問題 威脅全球公共衞生
發佈日期 : 2018-11-09

衞生署提醒市民要善用抗生素。
不當使用抗生素會加劇細菌耐藥問題,對全球公共衞生
衞生署提醒市民要善用抗生素。
不當使用抗生素會加劇細菌耐藥問題,對全球公共衞生

一年一度「世界抗生素關注周」將於今年11月12至18日舉行,旨在提高全球對抗生素耐藥問題的認識和關注。抗生素是珍貴資源,它能殺死細菌或使其停止繁殖,幫助我們對抗細菌感染。然而,不當使用抗生素會加劇細菌耐藥問題,對全球公共衞生造成重大威脅。本報港聞部報道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稱,所謂耐藥細菌是指細菌藉由各種不同的機制來自保,使原來有效的抗生素變得無效。倘若不正確使用抗生素的行為持續,細菌在物競天擇的定律下,勢必會衍生出更強的菌種。畢竟細菌耐藥性的產生比新藥物的研發快得多,假若現有的抗生素失效,簡單的手術和各項臨床治療都會因感染而風險大增。如果大家再不正視抗生素耐藥問題,將來生病無藥可醫,便必定自食惡果!要扭轉局面,醫護界絕對需要市民和持份者的協作。


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


中心一直致力推廣善用抗生素。其中包括中心自2017年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為家庭醫生提供以實證為本的抗生素處方指引,旨在減少不必要處方。計劃亦包括培訓醫護人員和製作相關健康教材,藉此協助醫生向病人解釋疾病性質,以及遵從醫生指示的重要性,加強大眾對細菌耐藥問題的認識。


抗生素耐藥問題威脅着我們每一位,沒有人可獨善其身,單靠醫護人員努力應對抗生素耐藥問題並不足夠。市民可出一份力,做個精明的抗生素使用者,多跟醫生溝通、了解病情和服用抗生素的知識。一般人常常把抗生素與鎮痛消炎藥混淆。其實只有細菌造成的發炎,才能用抗生素治療。再者,抗生素只針對細菌感染,對於病毒、霉菌或寄生蟲造成的炎症均無效。市民須按醫生診斷及指示服藥,切勿自行服用。


處方須平衡藥效和副作用


中心補充抗生素是處方藥物,市民不應自行購買,亦不應要求醫生處方。任何藥物都可能產生副作用,抗生素亦然,只在需要時才應服用。醫生須按病人病情,平衡藥效和副作用才處方抗生素。服用處方抗生素時,須按醫生指示服藥並完成療程,切勿因病情好轉而自行停藥,否則有機會衍生細菌耐藥問題。市民也不應使用剩餘或家人、朋友的抗生素來治療同樣病徵的不適。同一病徵(例如發燒)可出現於多種由不同成因引致的疾病,因此相似的病徵,並不代表同一種疾病。此外,剩餘的抗生素有可能因貯存不當,令藥物失效。若自行服藥可使疾病得不到合適的治療,令健康受損。


此外,市民服用處方抗生素時應加強個人衞生,避免耐藥細菌乘虛而入,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市民服用處方抗生素時應注意,時刻保持手部衞生、食水和食物必須徹底煮沸及煮熟、消毒及覆蓋傷口、當有呼吸道感染徵狀時,請戴上口罩以及有傳染病徵狀的幼童,應盡可能減少接觸其他兒童。


就讓我們從今天起多行一步,一起善用抗生素和保持良好衞生習慣,携手應對抗生素耐藥問題!「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專題網頁。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49811.html。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