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 東華東院送錦囊
發佈日期 : 2018-11-14

患者家人可以參加認知障礙症家屬支援小組,學習照顧

【本報港聞部報道】老人家囉囉唆唆、記性差,表面上是正常的老化徵狀,但其實有可能是患上認知障礙症(俗稱腦退化症)的病徵。認知障礙症最常見的兩類是阿爾茲海默氏症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前者因腦部病變而擾亂大腦信息,破壞了腦細胞之間的連接;後者是因腦中風或血管疾病,令腦部受損所致。


暫未有根治方法


為了讓市民進一步明白此健康議題,東華東院護理部主辦與東華東院職業治療部合辦,於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下午3時至4時),舉行名為「認知障礙症患者照顧錦囊」講座,活動地點為東華三院盧家騶眼科醫療紀念中心九樓演講廳,聯繫可致電2162 6102。


如果有認知障礙症的病徵,應盡早請教醫生。藥物可改善早期患者的記憶力和減輕病徵,一些行為問題亦可通過治療去改善,但暫未有根治阿兹海默症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方法。患者可接受心理及行為治療。患者家人可以參加認知障礙症家屬支援小組,學習照顧患者的技巧,及透過彼此分享經驗,減低因照顧患者而帶來的焦慮與壓力。


至於阿兹海默症並無有有效的預防方法。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可透過健康生活式,如保持均衡飲食、做適量運動、避免吸煙和酗酒,控制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將病發率降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