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術後覆診4次始發現嚴重腹水 婦產科醫生周永涉失德聆訊
發佈日期 : 2018-11-19

婦產科專科醫生周永被控專業失德,早前出席醫務聆訊

【本報港聞部報道】婦產科專科醫生周永被指011年12月8日為女病人切除子宮手術後,未有適當處理病人腹腔積液的情況,被指控三項專業失德。醫務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控方專家證人、婦科專科醫生莫嘉明直言病人腹腔積水情況並非被告所言「好小量」,控方亦質疑被告在沒醫學證明下,以其個人經驗判斷積水「屬正常」。案件明年2月16日結案陳詞。


周指積水量不多屬正常


控方專家證人莫嘉明昨日接受辯方盤問,承認當時僅以病人投訴信,便確認第二次覆診時腹腔已有積水,同時無其他文件證明。辯方引述被告指出,是病人第三次覆診時才發現有小量積水,莫則表示病人與被告說法有異,但據病人第三次覆診紀錄,腹腔積水已逾4厘米深,並非小量。


周永其後出庭作供,他展示2012年1月13日的醫療紀錄,表示在超聲波檢查時,已發現病人有小量積水,因此在紀錄上用粉紅色螢光筆畫了腹腔積水情況,惟積水量不多,屬於正常。周又指出,他曾做過300多次腹腔鏡輔助經陰道子宮切除術,當中僅四次曾弄傷病人,而按其經驗,若病人輸尿管受損,陰道會有滲水情況,但病人並無相關情況。不過,控方質疑周僅四次弄傷經驗,又沒有其他醫學根據,不應斷定屬正常,又質疑若積水屬小量,周毋須刻意記錄,更不用安排再覆診,周不同意說法。案件明年2月16日結案陳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