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政事務局文件 只提大方向 打擊「黃牛黨」 三招淪空談
發佈日期 : 2018-11-21

紅磡體育館被視為演唱會聖地。
張學友明年初在紅館舉行演唱會,「黃牛票」在網上湧
黃子華今年7月舉行的棟篤笑,令社會關注「黃牛黨」
台灣樂隊「五月天」今年5月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舉行的
劉德華演唱會的門票不設售票處售票。(資料圖片)
紅磡體育館被視為演唱會聖地。

由日本作曲家久石讓音樂會、藝人黃子華的最後一次棟篤笑,再到歌手劉德華的紅館演唱會,一再出現炒賣「黃牛票」情況。民政事務局向立法會一個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拋出「三招」──即修例、實施實名制,以及調整公開門票供應,以打擊「黃牛黨」,但空有大方向而無具體內容,無任何落實細節。例如實名制方面,當局稱在研究到既方便觀眾入場及保障私隱的方法之前,繼續容許主辦機構自行選擇是否使用實名制;調整公開門票供應方面,更只「希望諮詢委員一個合適的內銷門票比例」。    本報港聞部報道


今年5月,久石讓音樂會門票由於供不應求,出現「黃牛票」,讓實名制音樂會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而今年又一再發生台灣樂隊「五月天」演唱會、黃子華棟篤笑、劉德華跨年演唱會,以至是明年初的張學友紅館演唱會均出現炒賣「黃牛票」情況,令社會更關注有關問題。


因涉及刑事 修例要審慎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下周一舉行會議,討論「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舉行的活動的門票銷售」。民政事務局向該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稱,本港的大部分大型娛樂節目,均在政府管理的場地,例如是康文署轄下的紅磡體育館或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在2017/18財政年度,於紅館舉行的大型收費娛樂節目,包括流行音樂會、棟篤笑等,就有29個、共111場演出,佔紅館全年所有活動約69%,而這些節目差不多全部由商業機構主辦。


當局透露,最近三年,在紅館舉行及經城市售票網發售門票的娛樂節目有68個,當中有13個節目於公開發售首天售罄門票。為回應社會對「黃牛黨」的不滿,當局拋出「三招」應對,但全部沒有落實細節。


目前的香港法例第172章《公眾娛樂場所條例》規定,無獲授權不可以在場地通道以高於原價售賣門票,否則違法,最高罰款2,000元,但並不涵蓋康文署場地。文件提出,當局會與律政司及其他執法部門繼續考慮是否可修訂該條例,以打擊「黃牛黨」,但又稱「這項修訂看似直接,但我們必須確保修訂的內容屬於該條例的範疇,並須審慎考慮《公眾娛樂場所條例》是否合適用於處理有關問題」。文件又列出多項需要考慮的問題,包括一旦立法,其他於康文署場地的售票活動,例如宗教活動等門票的轉售,日後亦有可能受法例規管;以及部分未滿座的節目同樣或受影響。政府亦探討立法規管炒賣「黃牛票」,但由於涉及刑事,所以要審慎考慮,要研究法律及執行上較穩妥方案,明年第三季後再向立法會匯報。


實名制須邀業界提方案


至於第二招,是實施實名制。當局指出,這是「其中一個可有效打擊門票炒賣的方法」,但又稱主辦機構對此有顧慮,在透過將於明年4月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邀請相關業界提交既能方便觀眾入場,同時亦能保障私隱的科技解決方案之前,繼續容許主辦機構自行選擇是否使用實名制。


降內部認購比例乏建議


第三招是降低門票內部認購最多八成的比例,當局表明認同「增加門票供應是減少門票炒賣問題的有效方法」,而雖然目前於首日內銷門票的平均比例已經低於八成的上限,但仍然認為紅館和伊館的內銷門票比例上限有下調空間。不過,當局在文件中指出,考慮到演出業界的關注,實在不宜立即大幅度降低內銷門票比例,而是應該逐步下調有關比例,當中並無列出任何建議,僅稱「就演出業界的意見,我們亦希望諮詢委員一個合適的內銷門票比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