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灣地方首長選舉民心逆轉 國民黨大反撲 攻下綠營重地
發佈日期 : 2018-11-25

台灣六個直轄市選舉結果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向支持者拱手為禮。
擔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中)率民進黨秘書長洪
柯文哲昨往投票,無黨派的他與國民黨丁守中票數極為
台灣六個直轄市選舉結果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向支持者拱手為禮。


灣九合一選舉昨日舉行,執政的民進黨慘敗,22個縣巿當中只保有6個縣巿,民進黨原先執政縣市紛紛慘敗,由綠變藍,6個直轄巿巿長選舉,僅得兩巿勝出,原先看好的台中及高雄兩巿敗選,尤其高雄這個綠營大本營更失守,此外綠營民主聖地宜蘭、嘉義市也陷落,綠色票倉雲林亦失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宣布要對選舉結果負起完全責任,即時辭去主席一職,「行政院長」賴清德亦提出請辭,但獲蔡英文挽留,請賴留下打拚,確保各項政策持續推動。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獲勝,接下來將力拚2020年重返執政。


本報兩岸組報道




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多個縣市失利,除高雄外亦失落台中及新北市長,彰化、雲林等多個縣市亦由綠變藍,綠營只剩下桃園、台南等6個縣市,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蘇貞昌大比數敗予對手,在台中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林佳龍亦失敗告終,帶領藍營重奪台中市長席位的六屆立委盧秀燕,則承諾未來施政會超越藍綠,不分黨派。


蔡英文辭任民進黨主席


台灣上屆地方選舉國民黨經歷慘敗,表現被喻為歷來最差,但今屆選舉大逆轉,22個縣市中15個也由國民黨候選人當選,直轄市台中、高雄,以及宜蘭、嘉義、彰化、雲林、澎湖等多個縣市都由綠地變藍天,民進黨就只剩直轄市桃園、台南以及4個縣市當選。


民進黨輸過半縣市後,「總統」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她恭喜所有當選的公職人員,期待大家可以不分黨派合作,同時宣布民進黨會就今次選舉失敗檢討並改革。


代理主席一職將在下星期由常委從中常委當中推選代理主席,上任後隨即推行黨務改組。至於同屬黨友「行政院長」賴清德亦曾在社交平台宣布就民進黨選舉結果負責,向蔡英文口頭辭職,但就被蔡英文以保持行政團隊穩定為由挽留。


蘇貞昌昨回應敗選,指出選舉結果顯示他須檢討,民進黨必須檢討,相信民進黨面對挫折,一定會重新站起來,「選舉的結果是一時的,重要的是新北市的未來,希望新北市民可以受到更多的照顧」;失落台中市長一職的林佳龍亦表示接受台灣人的選擇,並感謝支持者,指自己並不難過。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發文,指今次選舉是「民進黨自己擊敗了民進黨」,認為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也許在改革過程中衝得太快,忽略人民的感受,也忘了人民需要時間調適。對於這樣的結果,民進黨必須面對、反省,及檢討。


柯文哲支持者喊選總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晚上現身中央黨部發表談話,並向台灣人民鞠躬,表示感謝選民,讓國民黨囊括15席。他強調四點理念方針,呼籲所有當選的候選人定要重建廉能有效率、服務親切勤快的政府和議會;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建立和諧、公義的社會;依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另一方面,台北市長選情陷入膠着,現任巿長柯文哲至凌晨1時許仍只領先千餘票,他11時許與支持者談話,支持者等候不住市長開票結果,直言說出,「還有700多天!選總統!」現場一度吶喊「柯文哲凍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