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G20峰會冀為下一個10年建共識 草擬會後聲明 個別議題或「不包括美國在內」
發佈日期 : 2018-12-02

大批民眾在峰會會場外五公里的示威區聚集。
參加G20領導人和夫人在第十三次峰會開幕前合影。
馬克里在G20第十三次峰會開幕致辭中表示,本次峰
大批民眾在峰會會場外五公里的示威區聚集。
參加G20領導人和夫人在第十三次峰會開幕前合影。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周五(11月30日)在20國集團(G20)第十三次峰會開幕致辭中表示,本次峰會是各國領導人攜手應對挑戰、求同存異以尋求共同利益的機會,希望與會各方通過討論為下一個10年建立共識。但有歐洲代表透露,美國在草擬會後聲明時諸多阻撓,今次聲明在個別議題上有可能會列明「不包括美國在內」。 另外,大批民眾在峰會會場外五公里的示威區聚集。警方在遊行開始前,在示威區附近一輛被焚毀的的士上,找到八枚粗製汽油彈。


本報國際組報道


馬克里在講話中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表示支持。他說,G20的精神就在於促進尊重差異的對話,推動以共同利益為基礎的行動。馬克里說,本次峰會的議題以人民為中心,着眼於未來。他表示,阿根廷堅信作為G20輪值主席國可以為國際合作、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作出貢獻。


首日峰會場內氣氛不錯


為期兩天的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當天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幕。此次峰會以「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為主題,將主要討論世界經濟、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和氣候變化等議題。


首日峰會場內氣氛看來不錯,各國領袖晚宴前,有說有笑,不過會議是否有成果,是否能就各議題收窄分歧,仍然有暗湧。東道主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在開幕致辭中呼籲,各國要求同存異,尋求共同利益、建立共識。但有歐洲官員透露,美國是今次20國集團峰會能否達成共識的最大障礙。


消息指美國在整理國際貿易規則,對抗氣候變化和解決移民問題上都有意見,特別提到不希望會後聲明提及改革世界貿易組織及移民議題,令草擬會後聲明時有一定難度,在個別議題上更可能要列明「不包括美國在內」。


有法國代表透露,聲明草稿寫上「與會的19個國家均認同,致力維護巴黎氣候協定的重要性」,但列明「唯獨美國反對」。有與會國家則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透過與個別國家雙邊會談時,達至個人目標 。


焚毀的士發現8枚汽油彈


今年是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周年。G20成立於1999年。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G20開始舉行峰會,並於當年11月15日在華盛頓舉行了首次峰會。


另外,阿根廷當局在遊行開始前,在示威區附近一輛被焚毀的的士上,找到八枚粗製汽油彈,但安全部表示,早前已與多個參與遊行的團體達成協議,相信示威將會和平進行。當局已調派大批警員及海岸警衛隊等維持秩序,並封鎖多個地方,公共交通工具亦暫停服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