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朋輩比較 家人不諒解 名校女生致抑鬱
發佈日期 : 2018-12-10

Bel(右)小學時曾有抑鬱症狀,與常離港工作的父

13歲就讀中二的Bel(化名),小學就讀傳統名校,父親經常離港工作,將她交由祖父母照顧。不過,她表示在學業壓力、朋輩比較以及與家人的代溝等問題,令她在小五及小六時曾有抑鬱徵狀,因為不想顯得自己很差而不敢與家人傾訴,認為不哭才是堅強。


分組研習根據成績好壞組隊


Bel憶述在校時需要與同學分組進行研習,但都是以成績好壞各自組隊,她坦言:「成績好的那組分數較高,同學之間亦有比較,自己自信心較差。」她指出,這樣的風氣下較難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此外,她與祖父母亦有代溝,因為兩老的教育方法脫節,舉例祖父母會要求她抄寫字詞一個小時,又或是認為她在玩手機,但其實她是在回顧學校在網上平台發放的學習材料,「差不多每日都可能會吵架一次」。


她又形容,當時的自己就像是機械人,只是不停學習,亦會覺得睡覺是浪費時間,擔心明天後天的事情做不完,直言「自己亦不敢與家人說,擔心顯得自己很差」。她又以為不哭才是堅強,遇事都會獨自忍耐。現在回想當時,坦言「想要一個好的童年」。Bel接受評估後發現有抑鬱徵狀,開始以音樂、踢足球及其他運動舒緩壓力,而她升讀中學後亦結識了不少好友,抑鬱徵狀才有緩減。


電話長開讓女兒感覺有支援


Bel的父親廖先生承認,由於工作需求經常不在本港,但與女兒見面時未有察覺其有異常,不知她原來有抑鬱徵狀。他在知悉情況後,長開電話讓女兒知道任何時候都有人支援她,而他接到女兒或父母的「投訴」時,雖然以往一貫都有先向雙方了解事情,而非盲目聽從一方便立即責罵,但會更詳細聆聽女兒的心聲再作出引導。本報港聞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