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屋宇署作業備考不審螺絲帽
發佈日期 : 2018-12-20

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陸沛輝作供。

【本報港聞部報道】沙中綫紅磡站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舉行聆訊,最後一位事實證人作供。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陸沛輝作供,指出建築物條例對螺絲帽有監管要求,但根據作業備考,螺絲帽並非審核事項之一,因此不一定要審核,但署方如果覺得有需要,都可以審核,2014年就曾經就東西綫月台層進行兩份螺絲帽審核記錄,2017年7月曾進行敲鎚測試,檢驗石屎強度,測試位置是隨機挑選,主要針對月台上的柱,不會涉及月台層板。


陸沛輝表示,團隊主要參考屋宇署作業備考(ADM-19)審查工程,但備考不包括檢查螺絲帽安裝工序,但指出該署於2014年曾兩度前往紅磡站工地巡查螺絲帽工序。


委員會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Ian Pennicott引述監督港鐵的工程顧問公司運基指出,收到屋宇署的指示後,才會到地盤進行審查工序,陸沛輝承認說法屬實,又指出會透過電話或電郵通知運基到工地檢查細節。


不過,陸沛輝強調,路政署及屋宇署為沙中綫工程組成的建築物條例小組,會視乎工地性質,範圍及複雜情況,如果涉公眾安全或傳媒關注的事項,便會安排工地巡視,例如今年3月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滲水,亦有安排運基到場視察。


隨著陸沛輝完成作供後,所有事實證人均已作供完畢,委員會會放假,明年1月開始傳召專家證人,預計至1月25日起進行結案陳詞,預計需時3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