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工程界:須扭出螺絲檢測 港鐵:不切實際
發佈日期 : 2018-12-25

田北辰質疑港鐵沒有回應有否出現剪鋼筋問題。(資料
潘焯鴻認為應該將螺絲頭扭出來檢視。(資料圖片)
田北辰質疑港鐵沒有回應有否出現剪鋼筋問題。(資料
潘焯鴻認為應該將螺絲頭扭出來檢視。(資料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港鐵正鑿開沙中綫紅磡站擴建月台層板檢查螺絲頭扭入情況,據螺絲頭供應商人和科技表示,初步檢測顯示,部分螺絲頭有可能長度未達指定的標準,令人質疑採用超聲波檢測不夠準確,認為港鐵應把鋼筋螺絲扭出來檢測,但港鐵獨立專家工程顧問認為此做法會破壞石屎結構安全,形容不合理,不切實際。


超聲波被質疑欠準確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昨日表示,暫未有證據顯示有鋼筋被剪,但當被問到初步檢測數據是否意味有鋼筋被剪及港鐵會否扭開鋼筋檢查,金澤培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其中一支鋼筋只扭入6毫米,「無論如何都不符合承托力及施工標準」。


港鐵獨立專家顧問工程師嚴建平補充,只要將外露扭紋加扭入扭紋就等如螺絲頭長度,形容只是加減數問題,他又指出把鋼筋扭出來檢測,具有極度破壞性,「是不合理,不切實際」,由於層板已倒入石屎,扭開螺絲頭會扭爛石屎,若切斷鋼筋檢驗,需要燒焊接駁,會破壞鋼筋強度,認為用超聲音探測已經足夠。


不過。負責紅磡站混凝土工序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向《成報》表示,只有扭開鋼筋才能清楚了解鋼筋狀況,他認為只要在扭開鋼筋前,先在混凝土底加裝支撐架,以確保層板結構安全,同時可避免扭開鋼筋後加重其他鋼筋負荷,而在檢查鋼筋無異後便可重新接駁,再灌入比原本修補力更強的混凝土,即非收縮性收補英泥(Non-shrink grout)即可,他解釋相關做法在行內十分普遍,亦相當簡單,難明顧問稱會破壞結構之言。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亦稱,將鋼筋扭出來檢查,不會對結構及周邊石屎造成破壞,相信做法有效檢查鋼筋有否被剪,坦言不清楚為何港鐵顧問會反對扭鋼筋。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田北辰指出,公眾本來關注是否有鋼筋被剪短,涉及造假,但港鐵只承認施工質量有問題,是轉移視線,沒有直接回應有否有剪鋼筋的情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