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螺絲扭6格即安全? 港鐵「搬龍門」 政府反駁 保留追究權利
發佈日期 : 2018-12-25

港鐵採用超聲波檢測螺絲頭長度,但外界質疑不及扭出
金澤培(中)、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右一)及獨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要放置足夠的鋼筋,才可以發揮足夠
政府認為港鐵應在第三階段分析沙中綫紅磡站月台的鋼
究竟鋼筋螺絲要鑽入石屎牆壁多少毫米才合符標準,港
港鐵採用超聲波檢測螺絲頭長度,但外界質疑不及扭出

沙中綫紅磡站擴建月台鑿牆檢驗至今,已揭發6支鋼筋不達標準,其中關鍵在於究竟螺絲扭進多少才有足夠承托力,以確認是否出現偷工減料問題。港鐵委聘的獨立專家顧問說扭入6格便符合結構安全標準;不過,運輸及房屋局隨即出稿反駁稱,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即10格),對於港鐵的說法,政府強調保留一切權利追究港鐵公司。有註冊結構工程師認為,若以扭入6格螺絲帽斷便屬安全,這樣存在很大的安全風險。而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將龍門「搬完又搬」,無所不用其極。 本報港聞部報道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獨立專家顧問工程師嚴建平以及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昨日一同會見新聞界,他們承認工程質量出現偏差,批評總承建商禮頓在事件上責無旁貸,表現令人失望,港鐵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至於會否拆卸月台層板重建,金澤培指出言之尚早,現階段會集中檢測,有待收集數據後才「考慮所有修補方案」,但強調「施工質量與結構安全是兩個不同概念,不代表承托力不足」,他又指出港鐵在開鑿石屎期間發現一個「單丁」螺絲帽,經檢查後沒有發現有螺絲頭缺少螺絲帽,相信只是一個沒用過的螺絲帽跌落層板。


收集數據後考慮修補方案


在螺絲頭扭進螺絲帽的看法,獨立專家顧問嚴建平稱根據車站結構強度設計要求,每支鋼筋只需提供529Mpa拉力就可以足夠,以每格扭紋可承受100MPa計算,即最少扭入6格、約24毫米便達到結構安全要求,「如果完全扭入10格只是提供額外安全緩衝,當有不可預見情況時,才會抵消影響」,因此現時作出任何結論都是言之過早。


不過,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表示,鋼筋扭紋長度為44毫米,有10格扭紋,完全扭入可達1003MPa承托力,螺絲頭至少需要扭入40毫米,以及最多只可外露兩格扭紋。而根據屋宇署準則,螺絲帽扭入長度不足40毫米即不及格,至於路政署指引,採超聲波檢測容許有3毫米量度差距,即扭入長度不可少於37毫米。


議員促請專家顧問團介入


運輸及房屋局在港鐵記者會後的7小時後發出聲明,重申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應為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個扭紋;以及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聲明又指出根據港鐵與政府簽訂的委託協議,與港鐵簽訂有關沙中綫工程合約的承建商,包括禮頓,均須與政府簽訂附屬契約。附屬契約主要訂明承建商在違反工程合約條文時,政府與承建商之間的法律責任和權利,政府會視乎調查結果,保留一切追究港鐵及有關承建商權利。


人和科技董事總經理林恕如昨回覆《港台》查詢指出,人和一直要求將螺絲頭完全扭入螺絲帽,「我們做10隻牙,要10隻扭盡」,坦言所謂600MPa只屬設計方案,事實還需要做更多測試證實。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就表示,若螺絲頭只扭入24毫米,「鋼筋未斷,絞牙都斷」,形容只扭入6格做法風險很大。身兼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港鐵將龍門「搬完又搬」,無所不用其極,促請政府專家顧問團介入調查,不容港鐵推卸責任,置公眾安全於不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