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地18豬場 停供港活豬 非洲豬瘟恐慌 港業界周五晤漁護署研對策
發佈日期 : 2018-12-26

工作人員在惠州豬場進行消毒工作。
業界估計於聖誕長假期結束後豬肉需求增加,豬肉價格
不少市民仍會購買燒肉進食。(陳樂婷攝)
惠州人員指導豬場負責人要嚴格落實消毒措施。
工作人員在惠州豬場進行消毒工作。

內地非洲豬瘟持續蔓延,廣東省更在一周內連爆3宗疫情。最新一個受影響豬場位於惠州市博羅縣,場內有11隻發病,全部死亡。鑑於疫情嚴峻,內地海關總署昨日兩度更新公布供港豬場名單,暫時有18間豬場暫停向本港供應活豬,當中逾90%位於廣東省。影響所及,本港昨日有2,667隻活豬由內地供港,數目較前日(24日)的3,193隻少,有業界預計聖誕長假期結束後豬肉需求增加,豬肉價格將會上升至少20%至40%不等。而本地豬農於本周五(28日)會再和政府會面,會要求屠房「日日清」,及每月徹底消毒,防止病毒殘留。 本報港聞部報道


內地有150多間供港豬場,分布於各個省份。而廣東省的受影響豬場主要在珠海、中山、廣州及惠州等。最新確認爆發非洲豬瘟的養殖場位於惠州市博羅縣,場內90隻生豬之中,有11隻發病並死亡,當局派出督導組到當地,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撲殺發病豬場,及疫區3公里範圍內全部近1,500隻生豬,進行無害化處理,封鎖疫區及10公里範圍,禁止生豬及產品出入。


豬肉價或升20%至40%


現時博羅縣有4間供港豬場,其中一間的員工指出縣東沒有豬場有非洲豬瘟,相信是相距100多公里的縣西爆發豬瘟,應該不會傳染到縣東,但亦做好預防措施。博羅縣泰美畜牧有限公司職員稱他們會加強消毒工序,以確保豬場符合安全標準。「以前賣豬時,外在人可以進場內揀豬,目前做法是別一買豬,我們用車運給客人,我們會加強消毒工序。」在中山的白石豬場經理錢先生稱,目前要調整消毒程序,「幾方面需要調整,才可以向香港供應活豬」。


香港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指出,發病的博羅縣豬場規模較小,但擔心疫情擴大,目前廣東省活豬已經供不應求,當地豬價近日急升30%至40%,估計不會再運來香港;但湖南及湖北等貨量充足,本港豬價仍然穩定。本地豬農星期五會再和政府會面,會要求屠房「日日清」,及每月徹底消毒,防止病毒殘留。


將要求屠房「日日清」


本港入口商香港農業專區公司總經理鄭嘉成相信,聖誕長假期結束後豬肉需求增加,豬肉價格將會上升至少20%至30%。他表示暫停供港的6個廣東省豬場屬於較大型和活躍,近日因為多市民外遊,對鮮豬肉需求較少,因而供應減少價格卻下調。他指出內地豬場因為有非洲豬瘟恐慌,減少飼養豬隻數目,預計未來供港數字會愈來愈少。


本港食環署昨日稱根據國家海關總署資料,爆發非洲豬瘟個案的惠州博羅縣養殖場,並不是註冊供港活豬養殖場。至今並無註冊供港養殖場出現非洲豬瘟的個案。漁護署化驗所已就豬瘟病毒測試準備就緖,可於數小時內完成快速基因篩檢測試。截至昨日,化驗所共處理了7宗非洲豬瘟病毒測試的個案,涉及31個樣本,全部結果皆呈陰性。漁護署於本周五會與業界會面,詳細介绍擬訂的應變方案和有關考慮因素,以及銷毀豬隻的賠償安排等。


本港近日豬隻供應市場的活豬數目並不穩定,例如12月21日共有4,600活豬,今日(26日)降至3,300隻,當中3,200隻活豬由內地供港、100隻是本地豬。而活豬拍賣價(每擔)逾1,100元,價格暫時未有大幅上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