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關愛共享 符「六大條件」可申領4000元 市民不滿手續繁複又太遲
發佈日期 : 2019-01-01

「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資格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多區的政府合署均設有投遞箱讓市民遞交表格。圖為土
如果在香港擁有超過一所物業,該市民便不符合「關愛
市民可以瀏覽官方網站查看更多相關資料。
「關愛共享計劃」申請資格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為財政預算案「補漏拾遺」、在2018年3月公布的「關愛共享計劃」,市民終於可在時隔近一年後開始遞交申請。政府發言人表示,符合年滿18歲、在香港沒有物業等「六大條件」的市民,可於2019年2月1日開始根據該計劃申領4,000元,不過市民只能透過郵寄或親身交到投遞箱,遞交表格,同年4月30日為最後接受申請的日子。有網民直言不滿申請手續太繁複,亦有人不滿接近一年後才開始接受申請,諷刺稱已經完全記不起有這件事。


本報港聞部報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去年2月28日公布財政預算案,但一直遭社會質疑「派糖」措施分配不均,最終在同年3月23日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一同交代「關愛共享計劃」的追加內容,即陳茂波口中的「補漏拾遺」措施──向合資格市民派發4,000元。不過,「關愛共享計劃」由公布至今超過九個月,直至昨日才有申領詳情公布。政府發言人表示,市民可於2019年1月21日起,在該計劃的專頁css.gov.hk下載申請表格,或到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諮詢中心、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或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索取申請表格。




要郵寄或親身交申請表


發言人指出,市民只要符合「六大條件」便可申領4,000元,包括年滿18歲;持香港身份證(包括新來港人士,但不包括來港工作、求學或接受培訓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及其受養人,也不包括以訪客身分來港的人士);通常居住在香港(包括暫時離開香港而在合理預期情況下會返回香港居住的人士,例如因出差、留學或求醫而離港的香港居民,但不包括已移居海外的人士);沒有受惠於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就綜援、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發放的額外兩個月款項;毋須繳交2017/18課稅年度的薪俸稅;以及在香港沒有物業。


至於香港擁有一所物業作自住用途,並符合其他條件,而所得的2018/19年度差餉寬減額少於4,000元的人士,亦可申領4,000元扣除差餉寬減的餘額。


除了申請條件複雜之外,市民遞交申請表格的方式亦只有兩種,分別為郵寄或親身交到投遞箱。投遞箱設於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學生資助處、社會福利署各分區福利辦事處,以及各區的政府合署。至於郵寄地址則為「旺角郵政局郵箱2600號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 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


有三項文件需要預備好


政府提醒市民,申請前有三項文件需要預備好,包括香港身份證副本;在提交申請日期前三個月內發出/生效的住址證明文件副本,例如水費單、徵收差餉通知單、電費單、煤氣費單、銀行月結單、信用卡帳單或電話費帳單等;以及顯示申請人為帳戶持有人及列有帳戶號碼的銀行存摺首頁、提款卡或銀行月結單等的副本,而該帳戶必須為申請人的個人本地儲蓄或支票戶口。


有網民在討論區直言,申請手續過於繁複,「搞咁多嘢先得嗰4,000蚊」、「條件多多,畀得少,又要唔知幾時收,好似問政府乞咁慘」。有人就不滿時隔接近一年才開始接受申請,「終於派4,000蚊啦!好似等咗10年咁!」、「由宣布到申請到攞到錢呢段期間,澳門已派了兩次了」、「唔提都唔記得有呢件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