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019元旦凌晨 為報復死刑制度 日青年東京駕車撞人群9傷
發佈日期 : 2019-01-02

私家車反方向行駛了大約130米才停下。
私家車衝入竹下通商店街撞向人群。
私家車反方向行駛了大約130米才停下。
私家車衝入竹下通商店街撞向人群。


球各地普天同慶,迎接新一年到來之際,日本東京及英國曼徹斯特卻相繼發生疑似恐怖襲擊的事件,其中日本剛踏入元旦不久,一名21歲青年駕車在東京澀谷區原宿竹下通,闖入封鎖的道路衝撞人群,導致8人受傷,逃走時又打傷另一名目擊者,其中一名大學生被撞至重傷昏迷,情況危殆。疑兇一度逃離現場,但最終被警方擒獲,警方並在其車輛後座發現裝有汽油的塑膠桶,而他最初向警方承認是發動恐怖襲擊,其後則表示行兇是為了「報復死刑」,警方以涉嫌殺人未遂將其拘捕扣查。


本報國際組報道




涉嫌衝撞人群被捕的青年自稱叫日下部和博(21歲),而事發於元旦日凌晨零時10分左右,當時有大批民眾由原宿區竹下通前往明治神宮參拜,警方封鎖附近道路讓參拜的民眾前往神社,但兇徒駕駛一輛掛有大阪車牌,排氣量約660毫升的汽車衝入警方封閉的道路,在靠近JR原宿站附近的竹下通,未減速逆線行駛約140米,衝撞多名途人,直至撞到路邊的建築後汽車才停在路中,車頭損毀嚴重,擋風玻璃碎裂。


1名大學生被撞昏迷危殆


日下部則棄車往JR原宿站方向逃走,期間打傷一名目擊事件的途人,警方趕到現場後,根據現場店舖的閉路電視片段追蹤,結果在事發後25分鐘左右於約1公里外的JR原宿站另一側代代木公園附近,將日下部截獲,經盤查後將他拘捕歸案。至於傷者,則分別由多輛救護車送院,他們年齡介乎10多歲至20多歲,其中一名19歲男大學生昏迷送院,要接受緊急手術,目前情況危殆,其餘傷者送院時清醒。有當地居民坦言對事件感到震驚,「實在難以置信,我熟悉這個地方,這令人震驚」。


車內載汽油 一度稱恐襲


另外,警員在私家車後座發現裝有汽油的塑膠桶,內有約20公升汽油。日下部被捕後向警方表示肇事車輛是大阪的租賃車輛,並坦言是要發動恐怖襲擊,最初計劃以汽油焚燒汽車,在人群中引燃。他其後又表示發動襲擊是不滿死刑制度而作出報復,有指他未提供更確切的細節,但有報道則指他不滿政府去年處決13名因沙林毒氣恐攻事件判死刑的奧姆真理教成員,惟這個說法未獲警方證實。


警方亦未公布日下部的背景,但有指他還是一名大學生,而警方只表示初步調查顯示,日下部是在周一(12月31日)由大阪租車往東京,由於現場一帶會封路,以便民眾到明治神宮參拜,他於當日下午封路前將汽車停泊在附近,伺機犯案,而其衝撞人群時一直踩着油門不放,警方認為日下部抱有強烈殺意。另外,警方亦正調查他的犯案動機,以及是否有同黨,而涉案私家車亦被拖走扣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