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布急症室平均輪候時間 知所選擇
發佈日期 : 2019-01-04

專科門診新症的輪侯時間稍後亦會公開。
大批市民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市民如想知道平均輪
專科門診新症的輪侯時間稍後亦會公開。
大批市民到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市民如想知道平均輪

【本報港聞部報道】急症室服務需求殷切,不少公立醫院的急症室經常出現人滿之患,今次數據庫的「衞生」欄目內會公布不同醫院的平均急症室輪候時間,且每15分鐘更新一次,如果市民在前往急症室前,查看便知哪間醫院的急症輪候時間最短,從而省卻輪候時間。


市民在急症室候診前,當然想知道要等候多久,現在可在數據庫便一目了然,例如昨午5時45分來說,基督教聯合醫院平均輪候時間超過五小時,荃灣仁濟醫院只需一小時,有關資料會每15分鐘更新一次。


而專科門診新症和預約手術輪侯時間亦會稍後公開,只會每季更新一次,醫管局指出,會進一步開放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新症數字及籌號。


業界盼開放病歷等更多紀錄


有業界希望政府開放病歷紀錄、醫療影像等數據,相信業界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幫助醫生進行快速檢測,可以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稱目前仍未公開求診籌號的實時數據,認為應進一步開放這類更實用的數據供市民享用。


不過,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幹事彭鴻昌指出公開資料是大勢所趨,但是仍未能解決公營服務容量不足問題,「即使知道哪一間醫院的輪候時間較短,但實際上病人仍然要等候長時間才可見到醫生。換言之,開放數據未必可提升醫療服務質素,只可以將各醫院的負荷分擔而已」。


此外,數據庫亦可查看各間安老院的基本聯絡資料及服務質素資料,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的接種劑數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