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國務院更新旅遊警示 恐中國「任意執法」 美籲在華公民倍小心
發佈日期 : 2019-01-05

美國國務院呼籲在華國民小心中國的「隨意執法」。圖
每年均有大批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地遊客到中國旅遊。(
美國國務院呼籲在華國民小心中國的「隨意執法」。圖


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尚未明朗之際,美國國務院更新對中國的旅遊警示,指出中國可能「任意執法」,呼籲在華國民要加倍小心。美國國務院續稱,擁有中美雙重國籍的公民或華裔美國公民,有可能在華面對額外審查,需要特別留意。中國外交部回應稱,美方發布的旅遊警示是「經不住推敲的」。 本報國際組報道





根據美國國務院官方網頁的最新公布,對中國的旅遊警示維持在第二級,即「提高警惕」(Exercise Increased Caution),代表應當小心正在增加的安全風險。至於警示內容,與去年1月22日發出的大致相同,形容中國「任意執法」(arbitrary enforcement of local laws),提醒在華的美國公民要加倍小心,或被禁止出境作為執法手段。警示稱,美國公民有機會被扣留多年,以強迫他們配合中國調查,協助以對中方有利的方式解決民事糾紛,亦可能利用他們引誘其他人從海外回國。警示指出,美國公民不時是在嘗試離境時,才知道被禁出境,被拘留期間也可能無法接觸美國使館,若被指涉及「國家安全」,更會被長期審問及拘留,發送批評中國政府的私人電子訊息亦可能被拘留或驅逐出境。




或阻美使館提供領事服務


美國國務院稱,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中美雙重國籍或華裔美國公民有可能面對額外審查和受到滋擾,中國更可能會阻止美國使領館提供領事服務。


另外,今年與去年旅遊警示的內容存在一些分別,特別提及中方經常在新疆和西藏實施額外安全措施,例如安檢或提升警戒水平,並可能在短時間內實施宵禁和旅行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發布的旅遊警示是經不住推敲的,「2018年1月至11月,美國來華人員達到230萬人次,每萬人中就有70人來華,這遠高於中方前往美國的人員比例。中國安全不安全,上述數據是有一定說服力的」。他指出,中方希望美方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交往和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


中國列第二級「提高警惕」


美國的旅遊警示分為四級,中國所屬的第二級「提高警惕」,英國、意大利、比利時、荷蘭等多個歐洲國家,以及俄羅斯都因為有恐襲威脅同被列為第二級。整個制度以第四級「不要前往」為最高級別,目前有11個國家,包括朝鮮、伊朗、伊拉克及敘利亞被列為第四級。至於第三級別是「重新考慮」,土耳其、委內瑞拉和蘇丹都在此列。至於最低風險的為第一級,香港、澳門、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等地均在這一級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