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工程師魂斷渣馬裁死於自然 官批主辦方忠告不足 消防處急救指引迂腐
發佈日期 : 2019-01-17

吳卓諭2015年參加渣馬10公里賽時不幸猝死。
「渣打香港馬拉松2015」的10公里賽事,在東區
吳卓諭昏迷被送往東區醫院的情況。 (資料圖片)
死者父親(左一)和母親(左二)到庭聽取裁決。
死因裁判官黃偉權批評主辦單位對參賽者的健康風險忠
吳卓諭2015年參加渣馬10公里賽時不幸猝死。

今屆「渣打香港馬拉松」將於下月17日舉行。四年前,見習工程師吳卓諭(24歲)參加2015年渣馬10公里賽時,於終點線前約500至600米時暈倒,送院一天後不治。死因庭昨日完成歷來首次就渣馬跑手猝死召開研訊,裁判官黃偉雄接納法醫報告,認為死者很可能是因為未知隱疾,死於心臟性猝死,但原因不明,裁定是死於自然。黃官建議醫療輔助隊在近終點處增加心臟除顫器(AED機),主辦單位亦應加強提醒健康風險,並批評主辦方對參賽者的健康風險忠告不足,而消防處急救指引亦較迂腐,應該盡快改善。本報法庭組報道


 


裁判官指出,留意到參賽者報名時主辦單位的「棄權及同意書」,列明參加者需要評估自己體質及承擔所有風險,包括受傷和死亡,但條款毫不起眼,並非每個人都留意到,亦質疑他們太遲派發健康手冊,建議業餘田徑總會加強及改善健康風險忠告。


建議近終點處增加除顫器


證供顯示醫療輔助隊隊員並非每人配備對講機,有隊員在事發後用手提電話致電急救攤位人員,但無人接聽,需改撥999召喚救護車。配備心臟除顫器(AED機)的單車巡邏隊亦聯絡不上,無法即時提供AED機搶救吳卓諭。至於死者暈倒的位置鄰近賽事終點,裁判官表示,跑手到達終點前已消耗大量體力,建議醫療輔助隊賽終點附近安排更多人手和AED機。


當日最先到場的救護員指出,到達時已見到有人為死者急救,但因部門指引必須由救護員進行兩分鐘心外壓才能使用AED機,所有沒有即時使用AED機。裁判官批評,有關指引是迂腐,建議消防處檢討有關指引。有專家證人指出全自動心外壓機(LUCAS)比起傳統的心外壓效果更好,雖然該儀器價錢昂貴,不可能全港的救護車都裝上LUCAS,但就認為在渣馬舉行當日,消防方面可以安排白車放置LUCAS,是合理及可行的。


或有隱疾 死於心臟性猝死


死因庭接納法醫剖驗屍體後的結論,死因是心臟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雖然不知導致吳卓諭心臟猝死的病因是甚麼,但仍屬於疾病,所以是死於自然。裁判官對於案件感到難過,尤其因死者年輕,「真係好難過,尤其是咁年輕」,他亦安慰死者家屬說事件已發生兩、三年,希望他們能走出傷痛。


案情稱,2015年1月25日,吳卓諭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他跑至距終點僅數百米,疑體力不支跌倒昏迷,救護員到場為他做心外壓,終轉送東區醫院深切治療病房留醫,惜送院搶救一天後死亡。吳卓諭中一至中七就讀沙田基督書院,成績優異,升讀科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剛畢業出來社會工作,擔任見習工程師時不幸離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