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狒狒移植豬心臟長期存活
發佈日期 : 2019-01-18

經過基因編輯的豬心臟移植到狒狒巴布恩體內。

【本報國際組報道】德國慕尼黑大學醫院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將經過基因編輯的豬心臟移植到狒狒巴布恩(baboon)體內,狒狒接受移植後最長存活時間達六個半月。今後有望在此基礎上將動物心臟移植給有需要的人類患者。


經過基因編輯


不同物種間的器官移植被稱為異種移植,這一方式具有解決人體移植器官嚴重短缺問題的潛力,但異種移植的主要障礙是器官接受者可能出現強烈的排異反應。據研究團隊聯合負責人布魯諾·賴夏特介紹,在過去類似的動物實驗中,60%的器官接受者會在兩天內死亡。


據介紹,此次異種移植取得進展有多個關鍵因素:研究人員改進了豬心離體後的保存方式,以延長器官保存時間;使用藥物雷帕黴素來抑制豬心的發育速度,避免對狒狒胸腔形成擠壓;研究人員還對豬心進行了基因編輯,目的是調節凝血功能,抑制器官接受者出現嚴重排異反應。


結果顯示,豬心在移植後立即就能實現正常規律的跳動;接受移植的狒狒不再需要服用有害腎臟的強力免疫抑制藥物,只需服用溫和的抗免疫藥物。實驗中有多只狒狒接受了豬心移植,其中一隻在接受移植後活了195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