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長者為何要打肺炎球菌疫苗? 發病率高 病情常較嚴重可致命
發佈日期 : 2019-01-18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肺炎球菌疾病其中一種最有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胸肺科高級醫生區家輝指出,肺炎球菌感染泛指由肺炎鏈球菌(或肺炎球菌)感染所引致的疾病。而感染所引致的疾病,要視乎身體受感染的部位和嚴重性而定,雖然肺炎球菌感染一般只會引起相對較輕微的非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例如竇炎、中耳炎、非侵入性肺炎等。但是如果肺炎球菌進一步侵入人體內不應該有細菌的部位,便可引致較嚴重甚至致命的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例如入血性肺炎、腦膜炎、菌血症及敗血病。本報港聞部報道


肺炎球菌常見於上呼吸道,即使健康人士亦可以是帶菌者,而任何人士都可以感染到肺炎球菌疾病。肺炎球菌主要透過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與患者親密接觸、又或者觸摸受這細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在2007至2017年,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在香港的發病率是每10萬人中有1.7至2.9人。需要注意的是其發病率在5歲以下和65歲及以上人士較高,而且長者的病情通常較為嚴重,甚至可以致命。


絕大多數長者都適合接種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肺炎球菌疾病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方法,根據「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65歲或以上長者應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另一方面,雖然肺炎球菌感染一般以合適的抗生素治療,但由於此病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逐漸增加,有機會令治療比較困難,更加顯出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以預防肺炎球菌疾病的重要性。


肺炎球菌疫苗安全嗎?有甚麼副作用?高級醫生區家輝解釋,肺炎球菌疫苗已獲證實安全,大多數人士接種此疫苗後都沒有問題,而絕大多數長者都適合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只有很少在過去對此疫苗、疫苗成分、或含有白喉類毒素的疫苗曾經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長者不適合接種此疫苗。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接種疫苗部位可能在接種後出現輕微腫脹及疼痛,但大多會在兩天內自然消退。比較嚴重的發燒、肌肉痛及過敏等反應,並不常見。


至於甚麼是十三價和二十三價肺炎球菌疫苗?在市場上有不同種類的肺炎球菌疫苗,如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PCV13)和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23vPPV)等。這兩種疫苗都是安全,並可預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此外,這兩種疫苗各自有優點,有研究顯示十三價疫苗對65歲及以上的長者可以額外預防肺炎球菌引致的非侵入性肺炎,而二十三價疫苗比十三價疫苗覆蓋更多種血清型,理論上可以提供額外的保護,有研究顯示,二十三價和十三價疫苗對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的血清型覆蓋率,在65歲或以上的長者中分別為81%和70%。


何種疫苗視乎高風險情況


至於長者應該接種哪種肺炎球菌疫苗?區家輝醫生解釋要視乎長者是否有高風險情況,和之前接種過哪一種肺炎球菌疫苗。根據「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沒有高風險情況及未曾接種過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可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或者一劑十三價疫苗;有高風險情況而未曾接種過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應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1年後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有高風險情況而已經接種二十三價疫苗的長者,於1年後需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詳情可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


高風險情況是指肺炎球菌疾病發病率較高的因素,包括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因病(無脾臟、愛滋病、原發性免疫力缺乏症、與癌症和器官移植有關的免疫功能缺乏)或藥物(免疫功能抑制劑或類固醇)而引致免疫功能減弱;慢性疾病(長期心血管疾病、肺病、肝病、腎病、新陳代謝疾病包括糖尿病及肥胖而體重指數達30或以上);裝有人工耳蝸人士等。而高血壓本身並非屬於高風險的情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