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今號召政府總部外集會 長期作戰積怨氣 護協鬧爆醫管局
發佈日期 : 2019-01-20

護士長期面對水深火熱問題
醫院病房迫爆,增加醫護人員工作壓力。
其中一間公立醫院的內科病房中,可見走廊上亦架設病
李國麟議員透露手機通訊群組有人轉發消息,指有數間
有些醫院的人手與病房供應嚴重不足,令急症室盡是輪
護士長期面對水深火熱問題
醫院病房迫爆,增加醫護人員工作壓力。

感高峰期,香港護士協會今日(20日)舉行「做爆、不如鬧爆」集會,抗議公立醫院人手不足及醫院床位迫爆問題。護協主席李國麟昨日表示,不少同事轉述目前無論病人及護士都是受害者,因為病房病人過多,病人怪責護士不及時提供護理,再者護士常常被迫超時工作,例如接更安排需要兩小時,集會將有前線人員分享。他又透露手機通訊群組有人轉發消息,指出有數間醫院的高層警告前線不要出席集會。


本報港聞部報道


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李國麟昨日回覆《成報》表示,現時無法估計參與人數,呼籲前線護士及市民一同參與,他又透露,前線早更同事下班時間應是下午2時,但有很多善後工作,不時需加班至下午4時,這樣「捱義氣」的情況已是前線人員工作日常。他更指出,有前線護士見同事因病未能上班或人手不足時,「捱義氣」頂了更,但卻在申請特別酬金(SHS)遭拒,原因是已無開支或該同事超出可申請特別酬金的次數。他指出,一個護士現須照顧10個以上的病人,忙得不可開交的情況時更會有病人責罵護士。他說:「醫護人員和病人都受難,但最慘的是病人。」


醫院高層警告前線勿出席


李國麟直言,面對人手問題服務量大增情況,不能只靠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形容他們是「賣血」加班,而有部份護士對醫管局早前提出上調特別酬金10%認為完全無助解決問題,形容現在是「條氣不順,捱義氣不是這樣捱的」。


香港護士協會已向警方申請今天在政府總部外集會,人數為100名,他表示目前難以估計參加集會的人數,但選在早上舉行是遷就了護士輪班工作的時間,不影響前線人員工作。他說:「早更的人員或參加不了,總不能要同事罷工,但午更或剛好今天輪休的同事可出席。」他直言,給一個平台讓前線人員能表達工作實況,讓公眾及政府了解,更指「同事每天面對同樣的長工時高壓工作,已積存了不少怨氣。」


李國麟指出,今天的集會將會在早上10時30分在政總外,讀出一些前線同事面對的苦況,以及邀請在場的前線人員分享,其後再遊行至特首辦。他呼籲前線護士及市民一同參與,並透露昨日在手機通訊群組中收到轉發消息表示,有幾間醫院的高層警告前線人員不要出席今天集會。


無限加床違消防安全條例


護協早前發聲明提出14項要求醫管局改善的問題,包括人手嚴重不足,令護士們長期處於水深火熱中、沒有額外人手的情況下加開臨時病床等。另一群公立醫院前線護士早前發公開信,指出夜更只有兩名護士工作,無限加床導致照顧病人數目增加,護理工作卻不會減少,需要派藥打針換片量血壓,同時亦要收新症,加床問題嚴重,有床位甚至安放於消防喉轆旁及走火通道上,違反消防安全條例,而每次發生醫療失誤,高層只會設計更多文件及表格給護士去填寫,這樣只會加重他們的負擔,從來沒有對症下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