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每逢流感高峰期皆床位不足 蕭旭亮:病人要睡廁盆底
發佈日期 : 2019-01-20

蕭旭亮醫生稱每逢流感高峰,都會有病人因床位不足要

【本報港聞部報道】前綫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昨日表示,每逢流感高峰,都會有病人因床位不足需要睡在廁盆底,無奈同事們對現實感到習以為常,更慨嘆香港醫生離職率創新高的同時,香港醫療效率卻諷刺地成為世界第一,形同黑色幽默,促請政府投入更多醫療資源,在「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下解決當今的醫療困局。


前綫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流感高峰期,醫院病床佔用率高企,門診超時,雖然每年都有措施應付,但結果都是床位不足,病人需要睡在廁盆底,急症室病人無法入院,就連深切治療部要將病人轉出普通病房,皆因普通病房太滿而轉不到。


荒唐現實居然習以為常


他又慨嘆,同事們對這些荒唐的現實居然感到習以為常,而醫管局早前公布,醫生離職率創新高(5.8%)的同時,香港醫療效率卻諷刺地成為世界第一,總是令人覺得眼前一切都充滿着黑色幽默。


蕭旭亮又以婦產科為例道出困境,當有護士一個月七晚當夜班,期間整睌入手術室不能睡覺,但比他長年的上司都一同做到天光,當值次數都不少,而且又不忍心要瀕死的媽媽與她肚內的小孩有事,只有頂硬上,但全香港包括當局都不會因為他通宵工作,又或只有甚少時間照顧太多病人而犯錯,是一件可以原諒的事。


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醫療需求增加問題,他認為短期內可投入一筆過撥款應對短期壓力,長遠增建公私營醫院和醫護及增加其他專職醫療學額,相信這是社會的共識。蕭又建議,可引入人工智能輔助、開發更加人性化,更高效的病人病歷紀錄和臨床管理系統,令醫生可花更多時間診治病人,亦可引入大數據分析,令到資源分配更有效,希望政府可以真正做到「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協調各界解決當今醫療困局,令香港醫療成為名實相副的世界第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