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方搗破倫敦金詐騙集團 85歲香港富翁損失5.8億巨款
發佈日期 : 2019-01-25

警方在行動中檢獲的勞力士名表、信用卡等證物。(胡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左)表示,今次騙案
據了解,匯彰環球集團是其中一間涉案公司。
騙徒透過隨機電話及社交媒體等方式接觸受害人。(胡
警方檢獲的人民幣及手機。(胡靜嫻攝)
警方在行動中檢獲的勞力士名表、信用卡等證物。(胡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左)表示,今次騙案

警方搗破一個倫敦金騙案集團,涉及最少七名受害人,損失金額高達6.29億元。據了解,今次有三間公司涉案,來自同一團夥,當中包括「匯彰環球集團有限公司」等。至於七名受害人之中,損失最多一宗達5.8億元,受害人是一名家住豪宅的85歲香港富翁。據悉,該受害人曾經因投資倫敦金而被騙一筆數千萬元巨款,詎料騙徒食髓知味,再游說受害人繼續投資,直至受害人與兒子談及「虧損經」,兒子才懷疑父親受騙。警方在全港拘捕12名男子及兩名女子,涉嫌「串謀詐騙」。 本報港聞部報道


據了解,損失5.8億元的香港富翁,是案中的唯一報案人,至於其餘六名受害人,分別來自香港、台灣、美國、新西蘭、澳洲、加拿大,當中除了有海外華人,也有外籍人士。據悉,其餘六人是在警方調查過程中發現,因此他們都沒有報警,而在被發現一刻仍不知道自己已經被騙;七名受害人的損失金額由60多萬元至5.8億元不等。


其餘六受害人未報警


據悉,案件發生於2016年6月至2018年10月期間,該名被騙的香港富翁在2016年6月收到來自一名男騙徒的隨機來電,聲稱自己是倫敦金投資經紀,最終說服富翁投資,更授權騙徒代為進行交易,結果損失了一筆高達數千萬元的巨款。不過,騙徒懷疑見「機不可失」,竟然再向富翁表示「知道有人可以贏回之前的倫敦金」,結果再度被騙。據了解,該富翁最近與兒子講及此事,稱自己最近兩年投資倫敦金「輸了很多」,兒子了解父親的投資方法,意識到他懷疑受騙,富翁才報警求助。


至於被捕的12名男子及兩名女子,據了解,有三名是前任或現任公司董事、七人是戶口持有人、四名是公司職員。警方拘捕當中的兩名男子,懷疑是倫敦金騙案集團主腦,分別是董事馮X成(54歲),以及經紀龔X然(32歲)。至於涉案的三間公司,分別是「匯彰有限公司」、「匯彰環球集團有限公司」、「智金集團有限公司」,來自同一團夥。據了解,該集團除了會用隨機來電形式接觸受害人之外,還會用上即時通訊平台WeChat,以及交友平台Tinder。


匯彰公司涉案 警拘14人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表示,警方在去年10月底收到一名男事主報案稱,懷疑墮入倫敦金投資騙局。騙徒以投資倫敦金及其他不同的投資藉口騙取金錢。東九龍總區重案組人員進行深入調查後,鎖定一個位於九龍灣、以投資倫敦金為名的犯罪集團,同時發現該犯罪集團至少牽涉另外六宗同類型案件,七名受害人共損失6.29億元,相信該集團已運作約兩年。


譚威信指出,犯罪集團以聘請年輕人作為經紀,並以不同方法,包括隨機來電及社交媒體接觸事主,並聲稱自己是富有經驗的投資經紀,投資方法獨到,不時亦會關心事主,以此取得信任後,便誘騙他們投資倫敦金或其他項目,以及要求簽署投資買賣倫敦金的相關文件,款項則直接存入指定的投資公司或個人戶口,之後受害人被通知投資失利,所有金錢已全部虧蝕。經紀亦會再勸說加注以追回損失,集團會將部分資金作高頻交易,部分資金會不翼而飛,相關交易紀錄亦不詳盡。


他指出,警方去年11月至今年1月22日,先後展開兩次代號「冰極」的行動,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初,已拘捕六男一女,年齡介乎32至62歲,而在今年1月22日清晨,突撃搜查全港多個地點,並拘捕六男一女,介乎20至72歲。他們涉嫌「串謀詐騙」被捕,警方不排除稍後有更多人被捕。警方已透過「反詐騙協調中心」,凍結相關銀行戶口超過2.2億元,其檢獲一批手機、電腦、銀行卡、名表等證物。


警方在2016年共接獲九宗本地倫敦金騙案,損失金額為1,725萬元;2017年共接獲19宗,損失金額為2,543萬元。至於2018年首10個月,共接獲14宗,而損失金額急升至超過2.14億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