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 外遊要注意 日本流感肆虐患者達213萬
發佈日期 : 2019-01-26

韓國亦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
市民前往日本觀光,要留意個人衞生。
韓國亦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
市民前往日本觀光,要留意個人衞生。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港人會前往韓國、日本及台灣等地旅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指出這些地區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流感活躍程度已升至甚高水平,當地由定點監測單位呈報的流感樣疾病個案顯示,平均的數目已由1月份首周的16.30,顯著上升至第二周的38.54。 本報港聞部報道


 


日本厚生勞動省昨日表示,推估全日本流感患者數已達約213萬人,比前一周增加約49.5萬人;從患者年齡別來看,最多患者是5至9歲兒童,約35.4萬人。而每一所醫療機構平均流感患者數高達53.91人,接近上一季大流行水平。從地域別來看,每個醫療機構流感患者最多的是愛知縣及千葉縣等。


內地續錄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稱,世界其他地區,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仍然高企,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1)流感。美國、加拿大和多個歐洲國家例如英國,以及本港鄰近地區,包括韓國、日本、中國內地、澳門和台灣,亦正處於冬季流感季節。


防護中心強烈呼籲市民,如未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尤其是兒童、50至64歲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因為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才能產生抗體。市民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


市民出外亦要留意禽流感疾病,發言人稱內地繼續錄得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自2018年8月,內地錄得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分別為廣西兩宗,以及廣東和江西各一宗。同期,內地錄得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9N2)個案,分別為廣東三宗和廣西一宗。此外,過去數月多國亦曾在禽鳥中發現高致病性的甲型禽流感(H5)爆發個案。


外地傳入登革熱 病人曾到印尼


市民亦不要忽視登革熱,在1月18日至前日(24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一宗外地傳入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印尼。截至前日,今年共確診12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印尼(兩宗)、馬來西亞(兩宗)、馬爾代夫(兩宗)、菲律賓(兩宗)和泰國(兩宗)傳入。登革熱一直在部分亞洲及海外地區流行。今年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1,679宗個案,新加坡822宗(自去年12月30日起)及日本15宗。在美洲,最新數據顯示,墨西哥今年錄得1,599宗個案。


此外,香港於2016年已達至消除麻疹,而過去數年本港錄得的麻疹個案維持在低水平。然而,麻疹在全球多個地方仍是風土病,而其發病率亦遠高於本港。風疹個案方面,日本去年9月出現風疹爆發後,情況仍然持續。雖然當地在過去三個月錄得的每周個案數字一直呈下降趨勢,但其發病率仍未回復至爆發前的水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