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紅磡站大量文件無蹤 匪夷所思 不排除集體造假 或引特權法徹查
發佈日期 : 2019-02-01

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工程項目)周蘇鴻稱沒有收到相關
沙中綫紅磡站問題愈揭愈多,不知何時可以解決。
港鐵表示會向禮頓保留一切追究權利。(資料圖片)
工程人員在每項建築工程上,均會保存文件。(資料圖
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工程項目)周蘇鴻稱沒有收到相關
沙中綫紅磡站問題愈揭愈多,不知何時可以解決。

沙中綫紅磡站爆出竟然有40%的工程紀錄不翼而飛,工程界人士形容匪夷所思,在行內數十年都未聽過,更稱40%的文件估計高達數千張資料,而且施工時一定會一式數份,分發予承建商、港鐵及審核工程的顧問公司,是簽名確實才可以進行下一步工程,即使遲交亦需一定會於短期內補回。資深工程師倪學仁說不排除有集體造假的可能。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促請當局尋求執法部門協助,希望可以阻止重要證據被毀滅,同時更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徹查沙中綫「消失的文件」。 本報港聞部報道


沙中綫出現工程紀錄缺失,工程界譁然,港鐵在爆出此工程醜聞後第2日,昨日只推說負責的承建商禮頓沒有交文件;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前日出席記者會時稱曾簽署部分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但昨日在電台節目又稱,從未收到過相關的表格,「紀錄在電子平台找出來,在我們的紀錄沒有收過這些表格。」港鐵事務總監蘇家碧稱有理由相信禮頓沒有交表格,「而我們同事亦沒有督促提交」。


文件應放工地辦事處


他稱現階段仍在要求禮頓交回,假如禮頓最終提供不到,會與政府商討,透過其他施工圖片作為佐證,以確認工程完工。不過,港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楊德忠說,其他資料不能取代缺失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要確認工程是否符合標準,只能實地檢驗。


對於港鐵聲稱失去大量文件,工程界人士質疑此說法,有工程師稱在行內工作數十年也未聽聞,簡直匪夷所思,「一定會有,文件一式數份,承建商要交表格,再進行檢驗,才可以開工。」即使趕工,未即時填妥資料,亦要補回。這是基本的工序。「成幾千張文件,不是幾百張,文件會放在工地的辦事處。」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出,「整個步驟,RISC表格的疑點是,港鐵稱禮頓找不出表格,一直稱禮頓取不出表格,但是問題是如果禮頓失去了,沒有理由港鐵亦不見文件,而政府亦有一位核證顧問,檢證顧問每個月都會去檢查。如果不見了表格,不是現在才知道,一定是當時已經發現。當時的核證報告一定會寫下來,或者內部審檢報告會寫,一定有補救措施,不會把問題一路帶到一年後,才說失去了四成報告文件。」至於有四成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缺失,倪學仁說不排除有集體造假的可能。


陳淑莊稱,「RISC Form」須由承建商、港鐵及分判商三方共同簽署,過程中亦有電腦記錄保存,如遺失了文件正本,亦應有電子副本。她再次促請政府當局,如懷疑事件涉及串謀詐騙或其他刑事罪行,應盡快交予執法部門調查,防止有人乘機刪除工程紀錄,以逃避民事及或刑事責任。


表格須三方共同簽署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說,如果港鐵和總承建商禮頓從來沒有簽署文件,就無法取得石屎鋪設鋼筋。對於港鐵指有施工文件缺失,他感到離奇,質疑並非想像般簡單,形容事件超越自己的底線,因此不介意立法會介入,運用特權法調查事件。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不排除支持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事件,但認為可由沙中綫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認為是最務實、最有公信力的做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