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紅磡站文件缺失高達73% 會展站相繼淪陷 執法部門跟進
發佈日期 : 2019-02-02

沙中綫會展站亦傳出缺失30%文件,但港鐵未確認。
金澤培在立法會上被議員猛烈批評,更承認港鐵管理上
政府稱會獨立檢測鑽石山站工程質素。(資料圖片)
土瓜灣站亦包括在獨立檢核計劃內。(資料圖片)
沙中綫會展站亦傳出缺失30%文件,但港鐵未確認。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工程爆出更多問題,紅磡站月台遺失的文件,竟然在一日內「拾級而上」,由原來遺失40%文件,部分工地的文件遺失比率突然大幅急升逾70%,令公眾譁然之餘,早前鬧出施工問題的會展站地盤,亦傳出擬遺失高達30%文件。在立法會上被議員問到事件是否涉及「集體造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會議上表示,已就詐騙行為轉交執法部門跟進。而港鐵昨晚回應指出,會展站總承建商為「禮頓-中建聯營」,正翻查相關紀錄,不排除有類似的文件不全情況。 本報港聞部報道


 


政府消息昨日稱,在沙中綫事件中,執法部門包括廉政公署及警方亦會跟進調查,其中廉政公署會調查在過程中有否涉及貪污行為,包括追查相關人員的財政狀況,而警方會朝着虛假文書及是否有人從事詐騙行為方向調查。政府消息解釋,何以交由執法部門調查,主要原因是初步分析遺失文件的規模相當大,相信不是一個人可以做到的,而是集體地進行,不排除是有組織的行為,由於事態嚴重,所以交由執法部門跟進。


朝貪污及詐騙方向調查


政府於本周三公布,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有40%工程紀錄表格遺失了。但事隔兩日,港鐵高層昨日到立法會披露最新數字。在南、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這3個地方合共應有572份「RISC」表格(即「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但目前只找到215份,佔整體不足40%,其中北面連接隧道的紀錄只有27%,即缺失73%的文件紀錄,遠高於早前公布的40%;而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分別有63%及36%文件遺失。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引述前線員工指出,由於當時趕工,因此該員工在工地現場批准下一項工序,並着承辦商交回表格,但港鐵其後一直未有收到。至於早前的數目何以與昨日的數據不同,他解釋這幾日與政府溝通過程中可能有誤解,因此會上公布的數字,與早前政府公布的不同。


「禮頓-中建」承建會展站


至於再傳出會展站地盤擬遺失高達30%文件。港鐵發言人稱,正如港鐵代表昨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會議上提及,就文件記錄不全的情況,「我們正翻查沙中綫全綫其他車站的相關記錄,不排除其他車站的文件記錄上可能有類似甩漏,我們會繼續進行翻查工作。」會展站總承建商是禮頓-中建聯營,他們亦正在翻查相關紀錄,不排除有類似情況。


發言人補充會展站的建造工程、特別是主體土木工程仍然進行中,而沙中綫其他工程的主體土木工程已經大致完成,情況有所不同。「由於土木工程仍在進行,工地人員現階段仍可根據工地記錄及其他適當方法作核實工作;如有需要,亦可採取跟進及補救措施。當完成沙中綫所有車站的檢查後,我們會向政府匯報。」


會展站早前爆出調轉鐵籠事件。港鐵向政府提交資料,解釋會展站施工期間將鋼筋鐵籠調轉方向,是分判商畫錯施工圖則,承建商沒有發現。文件稱承建商原本的設計圖則準確無誤,當分判商按設計圖擬備施工圖則時,卻有誤解,導致施工圖則出錯。承建商審視時沒有察覺,並且提交港鐵,而分判商就按照錯誤的圖則施工,導致鋼筋放錯方向。港鐵其後發現,發出不及格報告,指示承建商修復,方案經政府接納,在港鐵監督下完成。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