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被批與資方談判軟弱 工會主席辭職 國泰機師醞釀鬥爭
發佈日期 : 2019-02-10

工會指國泰若繼續漠視訴求,不排除工業行動升級。
國泰航空表示,會繼續與機師團隊協力尋求新途徑。
國泰機師工會主席Darryl Soligo昨發電
工會指國泰若繼續漠視訴求,不排除工業行動升級。
國泰航空表示,會繼續與機師團隊協力尋求新途徑。


華航空的罷工行動仍在繼續,而本港國泰機師亦同樣醞釀工業行動升級。國泰航空與機師與資方的薪津談判拉鋸四年,陷入僵局,擁有2,400名國泰機師會員的香港航空機組人員協會(HKAOA),去年底向會員發出勞資協議的薪津方案,但惹來會員不滿,認為工會過於軟弱,向資方「跪低」,會員早前在公投中更以大比數否決方案,有消息指工會主席Darryl Soligo昨日向會員發出電郵宣布辭任,而工會更指出資方若繼續漠視訴求,不排除將工業行動升級。國泰航空表示會繼續積極與機師同事溝通,尋求達成共識的機會。


本報港聞部報道



國泰航空與機師就薪津和值勤安排的勞資談判,一直拉鋸逾四年,工會因不滿值勤編更安排,早在2015年6月便開始發動無限期按章工作,包括拒絕在休息日上班等,而國泰2017年曾計劃削減每年合共9億元的租金及房屋津貼,更惹來機師不滿。


無助解決疲勞航班問題


勞資雙方經談判,國泰最後作出讓步,承諾保留有關津貼,並延長至少10年,另外2008年後入職機師原每月可獲發1萬至3.6萬元房津,金額將增加4,000元,協議生效第四年起增加6,000元;另外國泰承諾機師至少加薪1%,2023年前會與機師個別討論津貼安排;此外會調整值勤編更案排。不過,但協議條款列明,工會2020年8月前不能發動任何工業行動,否則該協議便會作廢。


工會去年底向會員通報有關方案,但會員批評新方案無助解決疲勞航班問題,更批評工會向資方妥協,表現軟弱,而工會早前舉行公投,結果會員投票以大比數反對薪津方案。工會主席Darryl Soligo昨日則向會員發出電郵,表示請辭工會主席一職,指出早前公投結果顯示薪津方案以大比數遭否決,參與率刷新紀錄,認為已表達出明確信息。


他指出工會內部已召開特別會議探討未來方向,決定重返談判桌爭取獨立討論值勤編更。他續指,倘若資方仍無視機師對原有薪津方案的聲音,將不排除會將工業行動升級,但他未有表明工會會否發起罷工行動。


國泰冀提高整體生產力


國泰航空回覆《成報》表示,會繼續積極與機師同事溝通,尋求能達成共識的機會,亦會致力確保機師值勤安排的穩定性,使他們能享有靈活的執勤模式及休假,同時提高整體生產力。國泰航空又表示現正處於業務轉型的第三年,將不斷對顧客體驗作出巨大投資,現正重新設計各關鍵運作流程,務求使工作模式更靈活及具效益,而資方將繼續與機師團隊協力尋求新途徑,共同向前邁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