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上班時間壞電腦 改人手「派更」 九巴車長排長龍取車 乘客等句鐘
發佈日期 : 2019-02-19

屯門公路轉車站擠滿候車乘客。
乘客擠滿屯門公路轉車站,看不到盡頭。(網民Pen
九巴九龍灣車廠有大批車長等候派更。(網上圖片)
九巴及龍運近期更新「交通運作管理系統」,但系統昨
九巴發言人向受影響乘客致歉。(資料圖片)
屯門公路轉車站擠滿候車乘客。
乘客擠滿屯門公路轉車站,看不到盡頭。(網民Pen

九巴日前向政府申請加價8.5%,言猶在耳,卻在昨早上班繁忙時間發生罕見事故,數以千計乘客大受影響,屯門公路轉車站等地方擠滿排隊候車乘客,而九龍灣、荔枝角等車廠則排了長長車長人龍。九巴發言人向《成報》表示,九巴及龍運近期更新「交通運作管理系統」,系統昨早運作緩慢,決定緊急改以人手向車長「派更」,向受影響乘客致歉。運輸署稱,將約見九巴代表,就編更系統的故障和後備系統安排作出跟進。 本報港聞部報道


 


在昨早上班繁忙時間,屯門公路轉車站成為「重災區」之一,數百名乘客在車站排隊等候乘坐巴士,有網民表示,情況最嚴重的是往沙田的263號線九巴,人龍由站頭排至站尾,而多條往九龍的巴士路線脫班,有乘客等了45分鐘至一小時仍未有車。


市民狠批九巴無盡早通知


有乘客狠批九巴無盡早透過不同渠道通知市民,如果早知情況,相信大批市民已轉乘其他交通工具,而不會在車站白白浪費時間。有網民不滿九巴日前申請加價,隨即發生系統故障,明言「看來真要否決九巴申請加價」,亦有網民二次創作九巴「九巴服務日日進步」的宗旨,變成「九巴服務日日退步」。


網傳事發於昨日凌晨3時50分左右,九巴位於荔枝角、九龍灣、屯門及沙田四大車廠的電腦派更系統突然故障,到了早上7時左右,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巴士台HK Bus Channel」發帖文揭發事件,稱九巴派更電腦系統故障,需改為人手派更,各巴士車廠有大批車長排長龍等領派更資料,再取巴士上班。帖文指出,受系統故障影響,多條九巴路線一度未有足夠巴士接載乘客,各區巴士站大排長龍。


四大車廠受影響 屯門重災


九巴發言人回覆《成報》查詢時表示,九巴及龍運近期更新「交通運作管理系統」,以期更有效支援車務運作,新系統早前已分別在四間車廠測試,並已於1月底全面完成更新。九巴昨早發現系統運作緩慢,經搶修後,決定啟動緊急應變措施,由人手負責派更,盡力減低對乘客的影響,並在網頁、應用程式「1933」及顧客服務熱線提供資訊,協助乘客,昨晚的車務運作正常。


發言人補充,昨日已在轉乘站加派人手疏導巴士班次,額外調配外勤人員維持秩序,密切留意交通情況,作適切的車務調動。九巴及龍運會有充足措施及人手,確保派更運作正常,亦已安排足夠人手應付突發事件。九巴會就有關車務安排,與運輸署緊密溝通。為確保車務運作暢順,今早仍會增派外勤人員協助乘客及維持秩序。九巴會檢討現有通報機制,加以改善,並且嚴肅跟進,再次向受影響乘客致歉。


運輸署回覆《成報》時指出,昨早獲悉事故後,已即時啟動緊急事故協調中心,監察九巴巴士服務的安排情況,並敦促九巴盡快修復系統、適切調配車輛以應付乘客需求,及派員在主要車站維持秩序。此外,運輸署亦已協調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適當地加強服務。署方會約見九巴,就九巴編更系統的故障和後備系統安排,作出跟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