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總統:華為或納入貿易談判協議
發佈日期 : 2019-02-24

特朗普將與美國司法部商討撤銷對華為的刑事起訴,即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透露,有意將華為與中興等中國電信業問題納入貿易談判協議中,並表示美國發展5G技術,希望所有公司包括華為都能參與競爭。他更指出未來數周與美國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及律師討論,撤銷對華為刑事起訴的可能性,即正面對美國引渡受審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有望甩難。


研撤銷起訴 孟晚舟或甩難


特朗普早前在社交平台推特表示希望美國在發展5G甚至6G競爭中勝出,不靠封殺更先進的技術,有記者在其會見美中雙方談判代表前問及其意思,特朗普則表明希望所有公司包括華為在內都能參與競爭,並首次表示有意將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業問題納入貿易協議中,但未有進一步說明,只補充「可能會,或可能不會」。


彭博則引述消息指出,特朗普曾經有意簽署行政命令封殺華為和其他中國電訊設備供應商參與美國的5G網絡建設,但財長姆努欽和其他美方貿易談判代表要求暫不要這麼做,擔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


另外,特朗普較早前亦表示與司法部長巴爾等商討撤銷對華為刑事起訴的可能,但撤控問題並非目前貿易談判商討問題。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過境時被捕,美國司法部上月起訴華為及孟晚舟23項罪名,包括違反伊朗制裁令和竊取商業機密等,並已向加國提出引渡要求,倘特朗普最終撤控,孟晚舟便可重獲自由,內地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秘書長助理謝茂松指中美緊張關係將得到紓緩,估計孟晚舟最快可望4月獲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