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第二次元首會登場 明發表《河內宣言》料加終戰內容 特朗普願朝鮮無核化經濟起飛
發佈日期 : 2019-02-27

越南當局的警方電單車護送隊為金正恩的車隊開路。
特朗普昨亦搭乘「空軍一號」出發前赴越南。
金正恩昨早抵達越南,在同登車站下車再轉乘轎車前往
越南當局出動全副武裝的軍人和裝甲車在街頭駐守,確
越南當局的警方電單車護送隊為金正恩的車隊開路。
特朗普昨亦搭乘「空軍一號」出發前赴越南。


鮮領袖金正恩昨日抵達越南準備出席第二次的美朝首腦峰會,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已經啟程前赴越南,而韓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雙方已達成多項協議,將在明日(28日)發表《河內宣言》,內容包括朝鮮將採取的非核化前期措施及美國採取的相應措施等,目前雙方正協商在宣言中加入《終戰宣言》的內容。


本報國際組報道




朝鮮領袖金正恩經過歷時近三天旅程,乘坐的專列昨早抵達越南同登,他步出專列後先和迎接的越南官員及軍官逐一握手,大批民眾手持朝鮮和越南國旗在車站外歡迎,而金正恩之後登上座駕,在保安車隊護送下出發往越南首都河內,約兩個小時後抵址,越南除出動電單車護送隊開路,還有裝甲車殿後,車隊一路駛往金正恩下榻的酒店。


歌劇院周圍保安明顯加強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較早前亦在馬里蘭州空軍基地登上「空軍一號」專機啟程前往河內,他出發前表示只要朝鮮完全無核化,經濟才會急速發展,「我們要求無核化,而我認為金正恩將擁有一個經濟以破紀錄速度發展的國家」,但他亦重申不急於與朝鮮達成終極的無核化協議。


有指特朗普今日將會分別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和總理阮春福,晚上便與金正恩單獨會面,兩人會各自攜同兩名人員以及翻譯員共晉晚餐,據報特朗普將帶同國務卿蓬佩奧和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出席晚宴,但晚宴地點未有公布,韓聯社則指負責籌備峰會的美朝工作小組早前曾到河內歌劇院視察,歌劇院周圍保安昨早明顯加強,有大批軍警駐守、架設鐵馬阻止民眾靠近,相信可能就是兩人晚餐地點。


特朗普和金正恩明日會再舉行會談,韓聯社報道兩人將簽署《河內宣言》。韓國《中央日報》則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朝雙方已達成多項協議,正作最後商討,擬在《河內宣言》加入朝鮮和美國相互重新確認新加坡「普金會」上確認的非核化意志、朝鮮立即着手廢棄豐溪里核子試驗場、東倉里導彈發射場和寧邊核設施的檢查程序,以及美國採取相應措施,實施重啟金剛山旅遊等可行方案、雙方決定組建工作協商體,協議具體方案,以早日實施此次達成協議的措施等。


朝鮮非核化進程分三個階段


另外,消息指出雙方亦正協商在宣言中加入《終戰宣言》內容的方案,但由於考慮到可能會產生撤出駐韓美軍等相關的爭議,故亦有可能會用簽訂「和平協定」前一階段的《和平宣言》以代替《終戰宣言》。


韓國外交消息人士指出,第二項非核化前期措施中將包括的協議是最核心的,在最終調整過程中,朝鮮前期措施是包括寧邊,還是先包括豐溪里和東倉里,會令美國的相應措施或有所改變。消息人士又說,現時工作會談將朝鮮非核化進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包括檢查和檢驗東倉里和豐溪里設施,第二階段檢查和檢驗寧邊已知的核設施,第三階段是檢查和檢驗包括鈾濃縮設施在內的未公開核設施,針對宣言文本是包括前兩個階段還只包括第一階段,現正展開激烈的神經戰;而朝鮮和美國在確保非核化談判的動力層面上,正集中於商討宣言的第三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