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朝峰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
發佈日期 : 2019-03-01

韓國民眾在首爾火車站內觀看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的新

【本報國際組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回程時可能到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報美朝峰會情況,有分析認為今次美朝談判破裂,對中美貿易談判亦有影響,北京把朝鮮無核化視為中美談判的籌碼,冀向美國顯示其對朝鮮具影響力,在談判中增加話語權,而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雖表示中國在解決朝鮮核問題上已幫上很大忙,但在記者會上又以美朝峰會不達協議問題借機警告中國,指出不怕未能簽署協議,「對中國也是一樣」,暗示他稍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亦可能出現美朝談判的翻版。


北京把朝鮮無核化視為籌碼


朝鮮遭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嚴厲制裁後,原與北京關係疏離的金正恩便突向中國靠攏,冀獲中國支撐以度過難關,事實上中國雖亦跟隨聯合國制裁措施,但被指不少企業暗地裡與朝鮮有貿易來往,令朝鮮不致陷入絕景,而中國亦同時利用對朝鮮的影響力,冀增加與美國周旋的籌碼。


金正恩在美朝首腦峰會提早結束後,今日正式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明日才離開,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吉聖昨搭機飛抵北京,並乘坐中方准備的車輛駛離首都機場,推測金正恩返朝途中會停留北京與習近平會晤,通報今次美朝峰會情況。


美警告「對中國也是一樣」


有意見認為美朝未能簽署協議,對稍後的「特習會」有正面影響,中方對朝鮮具影響力,美國或在貿易談判一些議題上對北京採取沒有那麼嚴苛態度;不過亦有學者持不同看法,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李正修相信以特朗普的強勢,不會讓北京有機可乘以朝鮮作籌碼。


事實上,中國打朝鮮牌或會適得其反,據知上次金正恩到新加坡與特朗普會晤前先訪問北京,已令美方不滿,朝鮮的陽奉陰違態度,美方會認為是因中國暗地為其撐腰所致。特朗普昨雖指中國在解決朝鮮問題上幫上很大忙,但談及與朝鮮未達協議時則表示:「我隨時準備好離場,從不害怕達不成協議,如中國不配合,我對中國也會如此。」被認為是在警告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午則表示,朝鮮半島問題的解決並非「一蹴而就」的,中方希望美朝雙方繼續展開對話,中國政府也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