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非牟利組織全球法治指數報告 中港制約政府權力齊惡化
發佈日期 : 2019-03-02


【本報特訊】美國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WJP)發表最新的2018至19年度全球法治指數(Rule of Law Index),指出中國在126個國家及地區中的排名下跌2級,全球排第82位;其中「對政府權力的制約」一項,有顯著持續惡化現象。在「一國兩制」界線模糊下,香港特區同樣在「政府權力制約」取得最低分。


「世界正義工程」於2006年創立,是一個獨立和多專業組織,透過向全球推行法治,致力建構機會與平等兼備的社會。調查顯示,排名頭三位法治最佳國的國家,依次是丹麥(0.9分)、挪威(0.89分)及芬蘭(0.87分);法治最差的三個國家,分別是委內瑞拉(0.28分)、柬埔寨(0.32分)及剛果民主共和國(0.33分)。


在整體排名方面,中國的法治指數較上一個年度下滑2.7%,排名下跌了2位,在全球126個地區中排第82位,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15個地區的排名中,排名第12位。香港則排名第16位,與去年一樣。


在「制約政府權力」方面,是指透過政府權力能否在憲法與制度上受制約、獨立的司法機構、民間對政府權力的監察、是否享有新聞自由等評估等。報告指出,中國在「政府權力的制約」方面持續惡化,僅有0.33分,排名全球119位。香港方面,「對政府權力的制約」則排名第31,差過印尼、非洲國家納米比亞、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而「基本權利」則排第33名,上述兩項均取較低分數。

首頁